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菊花大师收7名大学生为徒 将整理菊花笔记传承汉派菊艺

发布时间:2017-03-20 08:13:27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唐闻 赵静)担心汉派菊艺失传,已退休的“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首次面向社会招“弟子”(详见本报3月2日相关报道)。昨日,李建祥收7名大学生为徒,师生们将在一年时间内,培育200盆菊花,并总结汉派菊花栽培技术,形成理论成果。

李建祥正在向同学们讲解菊花扦插技巧 记者王亚欣 摄

7名大学生均来自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由湖北大学教授杨兰芳带队前来。昨日上午,在解放公园菊花基地,菊花大师课正式开课,李建祥手把手教学生们菊花扦插技巧。他介绍,养菊一般都是留下头一年开过以后的根芽,第二年开春后,让它从根部再发芽,通过把枝条截断再扦插的方式,进行繁殖。随即,他做出示范,并鼓励每位同学也来扦插一株小菊苗。

第一位动手实践的大二学生刘盼盼称:“之前在学校已学习过植物学、土壤学方面的课程,对养花很有兴趣。学校老师告知可以参加菊花大师课时赶紧报名参与。班上报名的同学不少,经过学校内部筛选后,有幸和其他6位同学一起来学习。”

慕名而来的还有4位养菊爱好者,他们自称是李大师的“编外弟子”,因为非常喜爱养菊花,常常向李建祥请教,而李大师也不吝赐教,一来二去双方也成了师生关系。从汉阳赶来的七旬老人刘骍,去年还在李建祥指导下,在家自办菊展,展出包括“盘龙出浴”“盘龙木兰”“盘龙紫薇”在内的300盆珍稀品种。

武汉菊展技术顾问杨少武介绍,李建祥是解放公园退休职工,是湖北省迄今唯一获评“中国菊艺大师”称号的工匠型专家,他研究菊花育种30余年,培育出“盘龙系列”品种菊花共300余种。解放公园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想为李建祥招收徒弟,先后有6人向李大师学艺,可惜养菊花实在太辛苦,工资也低,最长的学徒也只坚持了3年。通过社会招募的方式,寻找真正对菊花感兴趣的人,才能真正保护和传承汉派菊花育种技术。

据了解,本次“菊花大师课”为期8个月,将采用理论研究与实践栽种相结合的方式。教学期内,每名学员要培育4-5种共200盆菊花。在此过程中,李建祥将毫无保留地把菊花栽培技术传授给学生,并提供理论研究的文字及图片资料。最终,师生将共同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总结汉派菊花栽培技术,形成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