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体操之乡的奋进路

发布时间:2012-11-15 05:44:09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向绍新 尹海琼

    

      13日,荣膺“亚洲体操之乡”的消息传回,仙桃振奋,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人们骄傲地议论。正在京参加党的十八大会议的仙桃市委书记刘新池高兴地表示,这是仙桃多年坚守,献给十八大最好的礼物!

     一座小城,缘何获此殊荣?记者走进仙桃,探寻体操之乡的奋进之路。

    

      40年坚守,成就冠军“摇篮”

    

     连续五届奥运会都有选手参赛,中国两块体操男子全能金牌,都源自这里;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斩获金牌121枚、银牌143枚——仙桃如此骄人的成绩,全国独一无二。

     外界叹,这是奇迹。仙桃市体育局局长向绍新说,这是坚守的结果。

     1972年,仙桃体操艰难起步,丁霞鹏教练的体操班乏人问津。直到上世纪80年代,李大双、李小双慢慢出了成绩,体操班才发展成少儿体校。1992年,李小双拿到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体操金牌,仙桃沸腾了,体操事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2000年3月,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颁授“中国仙桃体操之乡”牌匾。2004年10月,仙桃举办首届国际体操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仙桃写下了“一座小城,两位冠军(杨威、廖辉),三枚金牌,四块奖牌”的神话!

     灿烂金牌,浸透一代代仙桃体操人的汗水。“没有丁霞鹏等一批又一批基层教练们的坚守,就没有仙桃体育事业的今天!”向绍新说。

    

      全民健身,托起体育名城

    

     李小双、杨威、郑李辉,3位奥运体操冠军,加上奥运举重冠军廖辉、世界体操冠军李大双,5位冠军同出一城,奥秘何在?近5年,新华社、美国NBC、日本读卖电视台、德国《明星周刊》等众多中外媒体,先后来仙桃追问。

     仙桃的回答很实在:全民健身是关键。该市155万人口中,体育人口近70万,达到45%以上!

     早在制订“十一五”体育规划时,仙桃就要求“建好群众身边的场地、健全群众身边的组织、组织群众身边的活动”,确保体育人口逐年增加。2009年,仙桃成功举办第七届运动会后,“篮球联赛”、“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每年要举办50多场次,参与人员近万人次,可谓“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高潮”。农村体育是全民健身的短板,该市加大投入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去年初基本完成。

     目前,仙桃市投资3.5亿元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业余体校篮球馆的改建也已全部到位,“世界体操之城”硬件准备基本就绪。

    

      擦亮名片,体操之乡再出发

    

     体操,是仙桃递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这张名片价值几何?2004年举办的首届国际体操节给出了一个参考值——期间,仙桃获签60多项协议,成功引资30个亿。应邀到会的博鳌亚洲论坛时任秘书长龙永图评价道:“仙桃找到了一个融入世界的切入点,这个点就是体操。”近年来,这张烫金名片,又先后引来丝宝、旺旺、燕京啤酒、中粮、加多宝等知名品牌进驻。

     今年初,几名仙桃商人到罗马尼亚考察,遇到警察盘查,当翻译介绍,这些客人来自中国仙桃——李小双、杨威的家乡时,警察马上露出钦佩的笑容,提议用警车送他们回饭店。“打体操牌,唱经贸戏”,仙桃人以敏锐、精明与开放,诠释着体操之乡新的城市精神。市长冯云乔表示:“体操在仙桃已不单纯是一项体育运动,‘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抢前争先、勇争第一’的体操精神已经成为仙桃城市精神的核心,成为助推仙桃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而这,正是仙桃擦亮名片再出发的不竭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