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作家刘醒龙新作《蟠虺》成上海全民阅读书目

发布时间:2014-07-30 06:54:08来源:SRC-13

  图为:刘醒龙和他的重磅新作《蟠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彤)网络时代,我们是否仍每天读书?读什么书?全国各地纷纷端出推荐书单,激发全民阅读热情。近日,上海市推出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为目标读者的读书专刊“解放书单”,推荐了《之江新语》、《甲午殇思》、《新金融秩序》等十本精选图书,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奖得主、我省著名作家刘醒龙的最新重磅力作《蟠虺》名列其中。

  蟠虺(pán huǐ),是青铜器中一种常见的纹饰,以卷曲盘绕的小蛇形象,组成连续不断的装饰。今年6月,《蟠虺》在省博物馆首发,这是刘醒龙在获得“茅奖”后创作的首部作品。小说围绕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重器——曾侯乙尊盘展开,讲述这件国家级文物历经二十余年失而复得的过程,对中国知识分子在当下的人格问题进行了文化上的反思。

  听闻《蟠虺》此次获《解放日报》社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推荐,昨日刘醒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恳切表示,阅读是探求理想,发现生活,让人生道路走得更正确的过程,因此人们一定要读让心灵能够长久受益的经典之作。“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者为圣贤。”刘醒龙说,这是小说《蟠虺》中开头的一句话,也是自己创作的初衷——望天下少一些追势利的俊杰,而多一些真正有理想的圣贤。刘醒龙介绍,小说虽然渲染了神秘瑰丽的楚文化,提到了“楚”与“随”的关系等本地文化热点问题,却非是为“楚”而写“楚”,“作品从小地方、小人物着手,放眼与放怀的其实是更大的世界,深入描写真的楚学者与伪的楚学者的学术伦理与人格操守的不同,除了对楚文化浪漫情怀的表达,更强调了中国文化中关于‘仁至义尽’的那种精髓。”

  由于《蟠虺》和刘醒龙此前推出的《凤凰琴》、《天行者》等作品,在题材和写法上都有较大不同,作品刚问世时,曾有评论家预言可能有些读者会不太习惯。而昨日受访时,刘醒龙表示,尽管小说发行时间不长,但从读者的反响来看,当下人们绝不是只爱读那些所谓的厚黑学书籍,迷恋职场与官场的血腥暗战,雅致、大器、厚重、能够穿透现实与历史迷茫的作品,才是读书人真正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