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4中国书业年度评选揭晓 刘醒龙《蟠虺》获奖

发布时间:2015-01-08 11:40:31来源:SRC-220

  刘醒龙 资料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侯禹珊)昨日下午,第九届中国书业年度大奖在京揭晓,19本图书、7家机构、11人分获12个奖项,其中著名作家刘醒龙的长篇小说《蟠虺》获“年度图书”奖,作家杨绛、张嘉佳获评年度作者。

  中国书业年度评选有“出版界奥斯卡”美誉,2004年由《出版人》杂志发起,至今已举办8届。本届年度评选由《出版人》杂志与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昨晚,《出版人》杂志社策划部总监白静告诉记者,《蟠虺》是“年度图书”奖中唯一的文学类书籍。其他获“年度图书”的还有作家阿城的《洛书河图》、学者葛兆光的《且借纸遁:读书日记选(1994—2011)》、美国学者周锡瑞的《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等

  杨绛、张嘉佳获评“年度作者”。白静介绍,2014年,杨绛先生以百岁之龄为其长篇小说《洗澡》写了续集《洗澡之后》,其语言在朴素中透出绚烂。凭借短篇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遍全国的80后作家张嘉佳,2014年推出新作《让我留在你身边》,这本睡前故事集再获万千读者青睐。

  此外,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殷忠民斩获年度出版人奖。

  刘醒龙:

  成熟的写作者千万不要低估买书人

  对于《蟠虺》获得中国书业年度评选“年度图书”奖,著名作家刘醒龙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午他接到该书的责编上海文艺出版社谢锦发来的短信才知道《蟠虺》获“年度图书奖”,当时他还不太在意。他坦承,作为出版业业界的一个奖项,评选标准不可能单单考虑图书的质量,如文学性、艺术性,还会涵盖图书的营销情况,印了多少本,卖了多少册,读者的口碑如何等。

  刘醒龙说,他对自己作品的销量情况一直不太关心,不是不想关心,而是害怕关心起来会帮倒忙,卖书不是写书人要做的事,作家重要的是怎么把书写好,像长篇小说《圣天门口》《天行者》,人民文学出版社印多少,卖了多少,寄来多少版税,他从不多问多想。《蟠虺》也是如此,当初上海文艺出版社提出首印十万册,他也二话没说,就按对方的意思将合同签了。

  严格说来,《蟠虺》不是畅销书,从书名看,买书人不认识,营销者恐怕也有不认识的,这样的书怎么卖得动?然而出版社不断传来消息,说加印了多少,多印多卖说明看这本书的人在增加,从这个角度看,获得出版界业界的这个奖,毕竟还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

  《蟠虺》有读者,受肯定,说明要充分信任读者,成熟的写作者千万不要低估买书人和读书人,有精神高度的作品,即使不能成为畅销书,一样也能赢得读者,赢得出版业界。虽然获得业界认同,刘醒龙还是认为,作家不应当去卖书,去年的上海书展上,他听说有人到各地讲演,条件是那个单位要买其几千到上万册书,当时他就觉得不对,一个单位几百上千人,弄那么多的书去,到头来还不是转手给收废品的,如此不用说是对文化的折损,至少也是对自己用生命的消耗作代价的写作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