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马涛:奇石圈中资深“小马哥”

发布时间:2015-11-01 17:38:13来源:SRC-13

 

马涛和他的得意之作。通讯员阎杨摄

        荆楚网讯(记者熊源 通讯员阎杨、文健)11月1日上午,距离2015第一届世界奇石文化博览会闭幕临近尾声。记者发现,在武汉客厅内自然雅石馆的展位里,一对名为“天作之合”的彩陶葫芦石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对棕黄的石头色泽条纹层次分明,石肤润泽,水洗度一流,两块石头既可单看,又能严丝合缝地拼在一起观赏。很多人都对这这对奇石典雅的气质、优美的组合啧啧称奇、赞不绝口。一位藏家看后觉得不可思议,直呼“不可能”。

 

马涛收藏的彩陶葫芦石“天作之合”。通讯员阎杨摄

        “葫芦石的精品本身就很少,这块自然一分为二的石头能找到就更为难得,可遇不可求,”“天作之合”的主人马涛告诉记者,这块石头15年前被发现上市的,他收藏后一直放在家里,直到这次博览会才拿出来示人,难怪武汉市观赏石协会会长刘明利一见到这对石头惊叹之余笑称,马涛还私藏了不少宝贝。

         “这对石头我不卖,自己收藏,”从2001年开始玩石头算起,1978年出生的马涛在奇石行业里已经有近15年时间了,他是武汉市观赏石协会最年轻的副会长,虽然年轻,但是“格子”,老大家都称他“小马哥”。他越来越感觉到行业的未来要发生巨变,“奇石首先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商会越来越缺少资源,而且也找不到新资源。”

马涛收藏的奇石珍品。通讯员阎杨摄

        当初刚入行时,马涛经常远至大漠戈壁淘宝,“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地面的戈壁石如同反射阳光的晨露一般五颜六色。那时候戈壁石50元一箱,很多好货,” 从2002年起,马涛就经常往返于石源地内蒙古阿拉善和当时中国奇石最大集散地柳州之间,“当时坐绿皮火车,单程就要60多个小时,拉杆箱用坏了30多个”,凭借自己的努力和积累,马涛在戈壁石收藏圈内逐渐做出了名气, 2004年台湾出版的第一本戈壁石专著《纵怀》里,有三分之一的藏品都出自马涛之手。

  

马涛收藏的蛋白石和孔雀石珍品。通讯员阎杨摄

        “如今戈壁石涨到了50万一箱,虽然掘地三尺,但仍然找不到精品”,起步于戈壁石的马涛,随后开始多元发展。水冲石、矿标、翡翠……他开始广泛涉猎,凭借深厚的积累,马涛收藏的奇石多次获奖,而且他创出了一门“绝技”——看奇石的底座就能知道这个石头的上市时间。难怪他当年成为了武汉市观赏石协会最年轻的副会长。

每一块石头都是马涛千挑万选淘来的,背后都有故事。通讯员阎杨摄

        做了多年的奇石生意,马涛对石头有着深厚的感情,对行业也有深刻的洞见。谈及未来,他告诉记者:“我不想卖石头了,想把石头留下来。未来是收藏高手华山论剑的时代,谁拥有绝世奇石,谁就能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