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这个研讨会上,专家盛赞他是一位能打破"获奖魔咒"的作家

发布时间:2018-11-24 17:27:21来源:湖北日报

刘醒龙近作学术研讨会开幕,专家盛赞

他是一位能打破“获奖魔咒”的作家

湖北日报讯(记者熊唤军)24日,在“刘醒龙近作与新世纪文学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与会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在发言时认为,刘醒龙在获得茅盾文学奖后,依然笔耕不辍,保持强劲的创作势头,发表出版了多部艺术上不断追求,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作品,打破了中外文学史上常见的作家获大奖后往往由于创新压力或松懈心态导致的创作陷入低谷的“获奖魔咒”现象。

刘醒龙是文坛上为数不多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集于一身的作家,2011年8月,他以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后,不断有新作问世,近5年内,先后推出长篇小说和长篇散文《蟠虺》、《上上长江》、《黄冈秘卷》,受到读者和专家的关注。刘醒龙这种持之以恒的创作动力和能力所显示的作家的创作态度、方法成为这次研讨会的重要话题。

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开幕式上,阎晶明、黄晓玫、肖伟池、李修文、朱训集、陈汉桥分别代表中国作协、华中师范大学、省文联、省作协、武汉市委宣传部致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在致辞中说,刘醒龙是中国新时期文学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他是一位持之以恒创作大作品的作家,在创作上不断求新求变,努力寻求历史与现实结合,并通过开放的地域性书写来表达中国精神。我们研讨刘醒龙的创作成就,也是在讨论当代文学的发展。施战军、王庆生、王先霈、陈美兰、於可训、朱寿桐、汪政、贺仲明等知名专家在随后的主题发言和总结点评中对刘醒龙30多年的创作成就和风格特点进行了深入精辟的分析。

百余位省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活动,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将分组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