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 非遗项目彰显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18-11-26 11:48:17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1月25日讯 (记者 蔡彬)25日“文脉颂中华 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媒体团一行先后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雨花非遗馆、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参观采访,近距离感受弦歌不绝的湖湘文化。

湖南岳麓书院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前临碧波荡漾的湘江,后依秀如琢玉的岳麓山。作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千余年来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功能的延续性。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岳麓书院的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历经千年,弦歌不绝。

千余年来,岳麓书院弦歌不绝,英才辈出。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上世纪80年代, 作为湖南大学的二级机构,岳麓书院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功能逐渐恢复。1988年岳麓书院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这个承载千年历史的文化殿堂,已成为海内外著名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在采访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谈到岳麓书院未来发展理念时,他表示:岳麓书院基本职责是要将古代的文化遗产完好的保存下来,并深入研究。但更重要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有一支强大的研究队伍,在这样一个有名的书院里工作,需要承担一个使命,将中国文化的精华发掘出来,通过我们研究的成果,去服务社会,服务时代。第二,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将“惟楚有才于斯”作为激励我们的座右铭,将它体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 第三,岳麓书院应继续承担起社会传播,文化传播的使命。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手段达到传播目的。为社会做贡献”。

精美多样的竹编制品,栩栩如生的根雕,典雅莹润的醴陵瓷器……在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商圈繁华的杉木冲东路上,这个闹中取静的雨花非遗馆里,各类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众多传统手艺人献技传艺,让人仿佛“穿越”到了一条通往古代的时光轨道。这座集非遗展示、教学、表演、交易于一体的非遗馆,凝结了众多非遗传承人的痴心。

在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媒体团换上汉服,切身体验“拓汉字”,感受汉字的博大精深。据了解,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是我国首家汉字艺术主题博物馆,被国家五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和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合作单位。馆内将传统汉字与科技相结合,推出了赏、拼、组、拓、印、吟、刻、写、涂、对汉字等十大主题汉字艺术互动体验项目,让汉字活起来,在体验中实现教育效果。

湖南自古就是一片文化热土,长沙更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之地。岳麓书院门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更是昭示着湘人自古而来的文化自信。从马王堆汉墓、三国吴简到唐朝彩瓷铜官窑,从碧瓦飞檐的天心阁、国家一级的简牍博物馆到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从古至今,从文物陈列到文化产业,无不彰显着长沙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