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动漫】书院日常似哪般

发布时间:2018-12-01 15:10:29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贺梓秋)书院是中国古代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具有鲜明的教育教学特色,坚持教学活动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尊重学术自由开放教学,注重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分析能力的培养,注重师生关系的和谐构建,对我国当代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许多借鉴意义。

  “书院里的一天”系列动漫,旨在以动漫的形式还原古代书院生活,并对书院的相关制度模式、日常生活和师生关系等进行科普,以此为基础,阐明书院的教育理念和宗旨,表现尊师重道、自由独立、兼容并蓄等人文精神。第一集以“书院日常似哪般”为主题,以学生入学为起点,介绍了甄别考试、启馆仪式、斋舍自学、山长讲学、日常考课等场景,科普了书院的人员架构、学习安排、考试制度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