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萤火虫主题公园开园爆棚 “人比虫多”堵瘫梨园(图)

发布时间:2015-05-31 05:38:42来源:SRC-13

  图为:因游客太多,东湖牡丹园提前关闭了售票窗口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昨晚7点22分,东湖牡丹园门前有大批游客。武汉晨报记者苗剑 摄

  图为:二环线水果湖隧道往梨园方向严重拥堵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王永胜摄

  图为:牡丹园内,闪动的点点荧光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组图:萤火虫公园引上万市民游览 梨园拥堵三小时

  东湖放飞萤火虫 上万市民挤爆门

  只为看看记忆中的景象 梨园一带昨晚被堵瘫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轻罗小扇扑流萤”,这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然而,这种原本常见的景象,离都市人越来越远了。

  昨晚6时,华中地区首家萤火虫主题公园在东湖牡丹园开放,引来上万市民。不过,不少人却无缘相见:有的被堵在路上,有的被堵在公园门口。

  影响

  梨园周边拥堵三个多小时

  车流堪比去年情人节东湖灯会开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徐飞)昨日,位于东湖梨园的萤火虫主题公园开放,让梨园周边堵成一锅粥,拥堵从傍晚6时许,一直持续到晚9时30分。

  昨日下午5时许,由水果湖隧道往梨园环岛的车流即开始有增无减,至6时已严重拥堵。这段约2.3公里的路程,驱车要花半小时。

  武昌交警称,尽管提前作了部署,仍未料到小小萤火虫竟引来如此大的车流,规模堪比去年2月14日东湖灯会开幕。

  为减轻梨园环岛交通压力,民警临时封闭了徐东大街左转进入梨园大门的转弯通道,对徐东大街进入梨园环岛车辆,一律右转进入东湖路直行。同时,在水果湖双湖桥、岳家嘴、徐东平价等路口实行远端分流。

  至昨晚9时30分许,梨园附近的拥堵才消退。

  排队一小时 宝宝入园已睡着了

  昨晚7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徒步挤到东湖牡丹园门口,见排队购票、兑票的人群,足足有500米长,一直延伸到武汉大道边上。大多是大人带着孩子前来,也有不少是年轻情侣和在校大学生。

  晚上8时,从江夏开车赶来的刘会真一家,终于挤进了公园。刘会真和妻子牵着3岁的儿子洋洋,洋洋的奶奶龙女士则提着保温饭盒跟在后面。他们下午5点从江夏出发,因为堵车,6点20分才赶到东湖。找停车位花了40分钟,排队购票又花1个小时,等进公园时,3岁的洋洋已疲惫不堪,吵着要爸爸抱着睡觉。

  刘会真的老家在湖南岳阳农村,他边走边和母亲感叹道,“我小时候夏天夜里到处都是萤火虫,现在城里的孩子想看个萤火虫都这么难。”

  刘会真说,一周前获悉萤火虫公园即将开园,儿子兴奋不已,整天嚷着要来。昨天从家里出发时,他们还特意备了饭菜,想让孩子看萤火虫时吃,没想到堵车和排队花的时间太久,只好在公园门口的马路边,让孩子把饭吃了。

  从咸宁赶来 花五小时逛半小时

  尽管是首次见到萤火虫,8岁的胡俊伟已没有预想中那么兴奋了。

  胡俊伟家住咸宁,正读二年级。得知儿童节期间可以到武汉看萤火虫,他让妈妈早早地网购了门票。昨日下午2点,一家人从咸宁前来,下午5点到公园附近,因为人太多,停好车排队购完票,入园已是晚上7点了。

  观萤区让他们有点失望:在一片水杉林里,有一个2米宽、50米长的栈道,栈道两旁及约5米高的顶部,都被纱网围了起来,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在里面飞舞。因为不时有人拿手机拍照,闪闪的灯光让萤火虫看起来并不是那么亮。偶有萤火虫飞低一点,就会被人捉住,装进矿泉水瓶子里带走。“现在的孩子真可怜,看个萤火虫还要花钱。”一名中年男子一边把一只萤火虫装进瓶子,一边和周围的人闲聊。

  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游客中约八成是家人带着孩子前来,有些一两岁的孩子,进园后,已趴在大人肩头睡着了。

  逛了不到半小时,妈妈忙带着胡俊伟出了公园,“现在还要回咸宁,这附近现在还在堵,不知晚12点能不能到家。”

  客流超预期 不少人有票难入园

  萤火虫主题公园原定入园时间为晚6时至10时,但昨晚7时30分许,因客流量太大,出于安全考虑,主办方关闭售票窗口,并通过广播向游客解释原因、致歉。

  此时,在门口排队却因此无法入园的游客,至少有三四千人。其中不少人提前在网上购票,现在却被告知不能入园,情绪激动。多位民警在一旁维持秩序,并耐心做解释,称已购买的门票,以后也可以用。

  在嚷着退票的人群中,湖北大学大二女生刘云(花名)和室友有些显眼,因为她们穿着汉服,且化了妆。“我们觉得看萤火虫是件很浪漫的事,所以早早地就换好了衣服,还精心化了妆,准备好好拍几张照片发微信朋友圈,没想到买不了票,进不了园,郁闷。”刘云说。

  同样郁闷的还有陈亮。29岁的陈亮家住汉口,是江城多家幼教机构的负责人,昨晚6时,他带着妻子和孩子,以及从北京来的两位朋友,专门从汉口循礼门赶来看萤火虫,原本半小时的车程,到7点半还被堵在徐东大街。“之所以这么多人来看萤火虫,我觉得这是一种乡愁的集中爆发,也反映了整天在城市钢筋水泥环境中生活的人,对宁静夏夜生活的一种怀念和向往。”陈亮说。

  观赏别扎堆 萤火虫将飞五个月

  萤火虫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杨艺介绍,这一万只萤火虫是从江西赣州市宁都县野外引进,经过小规模试养成功后引入武汉。整个萤火虫园区分为零距离接触区、观赏区、飞跃区、幼虫繁育区及科普板块区。萤火虫对光源、湿度、环境要求很高,该园将进一步打造最适合萤火虫生活的仿野外原生态环境,让这些萤火虫在东湖安家,“以后我们的萤火虫不会被网子罩着,而是自由地在整个公园飞舞。”

  杨艺告诉记者,昨晚开园首日,入园游客达5000人次。园方确实没料到会这么火爆。因为萤火虫主要观赏区是个单行通道,园方担心出现安全事故,所以控制了入园人数,希望市民能够理解。“今年起,以后每年5月底到10月初,萤火虫主题公园都会开放,在此期间都可以看到萤火虫。建议市民避开这两天的高峰期,选择合适时段前来观赏,下雨天除外。”

  曾经在夏夜随处可见的萤火虫,现在相见为何这么困难?对此,我国内地首位专门研究萤火虫的博士、华中农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付新华表示:水源和土壤破坏、光污染等因素,已经让萤火虫无处藏身。“武汉萤”、“雷氏萤”等武汉本土萤火虫已濒临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