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实现村村通客车 客运网络覆盖25989个行政村

发布时间:2015-12-22 17:39:29来源:SRC-13

 
新闻发布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实习生董林哲)12月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湖北省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客车,农村客运网络覆盖25989个行政村。
  
  近年来,湖北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同时,在少数农村,路网不健全、通行条件差、客运覆盖率不高、班车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湖北省委、省政府敏锐地发现问题,并迅速作出解决问题的决策。湖北省将村村通客车定位为2015年的“一号工程”,并确定为全省第五轮“三万”活动的主要内容。
  
  据介绍,湖北省17个市州,纳入村村通客车统计范畴的县市区共有100个、行政村25989个。截至今年12月15日,2598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其中公交化方式运行的有4839个村,客运班车方式运行的有18475个村,区域方式运行的有1944个村,采用赶集班、学生班、电话约租等其他方式运行的有731个村。
  
  自村村通客车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新增通客车行政村4630个,新增客运车辆1673辆。各地对通村公路进行了修通、提升、改造、达标,新建农村公路1.6万公里,加宽改造通村公路4.7万公里,修建错车台9.5万个,修缮和改造农村公路病危桥梁1500余座。
  
       【小资料】
 
  村村通客车是指农村客运服务范围覆盖到所有的行政村:
  
  “村”是指行政村,是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设立的村民委员会进行村民自治的管理范围,不包含自然村;
  
  “客车”是指依法取得经营资格、具有合法有效的营运车辆证件,并依法办理有关保险手续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的客运车辆;
  
  “通”的标准是客车途经且停靠站点距离村委会所在地(或村民主要居住区)不超过2公里,或停靠站点距离村委会所在地(或村民主要居住区)步行时间不超过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