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主轴将崛起39栋摩天高楼 已引来34家名企入驻

发布时间:2017-05-10 07:56:06来源:SRC-5173

从在建的武汉绿地中心俯瞰,可一览两江三镇 记者任勇 航拍

  记者鞠頔 高萌

  在未来的武汉长江主轴上,将崛起39栋200米以上的超高楼。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目前武汉第一高——已“长”至439米的武汉绿地中心,以它为代表的一批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超高建筑,将令长江主轴左右岸形成错落有致的天际线,还将极大促进武汉经济发展。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长江主轴规划专班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眼下,长江主轴6大片区招商规划正在制定中,就已引来3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争相进驻。

  记者登临“武汉第一高楼”

  两江三镇美景尽收眼底

昨日上午9时,长江日报记者现场探访位于长江主轴上的目前武汉第一高楼——武昌滨江商务区内已“长”至439米的武汉绿地中心。

到达现场后,记者转乘了两部工程电梯,耗时9分15秒,来到大楼目前的顶层。站在高空,视野无比开阔,放眼两江三镇全景,视觉效果震撼。

“这是一座异形摩天大楼。”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部经理陶冠介绍,武汉绿地中心建筑总高度为636米。整个绿地中心外形好似水滴状,俯瞰呈“三瓣形”,3个面分别指向汉口、武昌、汉阳三镇。从正面看好似扬帆远航,整个主塔线型流畅,下粗上细,顶部设计成光滑的穹体。

目前,大楼已于去年底突破439米,已成为武汉第一高楼。今年2月下旬至今,一直在顶模改造,本周将结束。下周起将恢复4-5天建一层的施工进度,整座大楼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据介绍,这座高楼是目前华中第一、世界第三高楼,各项功能定位锁定“世界级别”。

三大片区超高层建筑集群

形成“三足鼎立”景观天际线

根据前期规划,长江主轴沿线将启动和续建的200米以上高楼将达到39栋。这39栋高楼分属6大片区,分别为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汉正街中央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青山滨江商务区、汉阳归元片区和四新国博片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武汉绿地中心外,武昌滨江商务区还将建设10栋左右200米以上的高楼,其中一座为450米的新地标塔楼,将与绿地636遥相呼应,形成两个波峰点。

在长江主轴高楼群中,长江左岸则规划有两栋600米以上的高楼。其中,二七片区的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将代言长江中游商务高度,超过10栋200米以上的高楼将拔地而起,形成现代化超高层建筑集群。汉正街将建设以现代金融、高端商贸、高尚住宅及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水中央服务区,目前计划在此建设8栋左右200米以上高楼,其中一座是高达666米的汉正天街高楼,目前仍在规划阶段。

“届时,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景观天际线,长江主轴上的高楼群也将构成城市新景观。”长江主轴规划专班相关负责人何灵聪称,长江左岸可形成汉正街、二七滨江两处现代化超高层建筑集群界面,长江右岸形成武昌滨江现代化超高层建筑集群界面。

“滨水区域高楼对国内外知名企业吸引力更大,将成为城市经济增长新的发力点。”长江主轴规划专班高级规划师杨俊透露,前期他们到上海、天津等滨水城市做了调查,发现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时,都偏爱江边或河边的超高层建筑。

他们走访这些企业时,对方也表示,企业最看重的莫过于自己的品牌形象,而江边、河边通常是一座城市最大的滨水空间,也是市民关注度最高的地标性区域,另外该区域还会形成上下游全产业链,因此新进驻的企业都会将此作为首选。

眼下,招商规划还未完成,长江主轴的六大片区就已引来3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国家性企业4家,全国性企业23家,且这些企业都会在武汉设立区域总部。

39栋200米超高层建筑布局六大片区

一、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

项目 数量 高度 进展

周大福地块 1栋 648米 启动

瑞安天地壹方办公楼项目1栋 376米 已建

美国金融企业集团地块 1栋 高于200米 启动

国华人寿地块 2栋 高于200米 启动

中信泰富地块 8栋 高于200米 启动

泰康人寿地块 1栋 高于200米 启动

二、汉正街中央服务区

项目 数量 高度 进展

复星金融蜂巢项目 1栋 高于400米 启动

恒隆广场项目 1栋 308米 已建

复星商贸蜂巢项目 1栋 高于300米 已建

绿地汉口壹号项目 2栋 高于200米 开工

汉正街其他超高层项目 3栋 高于200米 启动

三、武昌滨江商务区

项目 数量 高度 进展

绿地项目 1栋 636米 已建

其他项目 10栋 规划

四、青山滨江商务区

项目 数量 高度 进展

和纵盛地产 2栋 高于200米 启动

蛇口招商地产 1栋 高于200米 启动

五、归元片区

项目 数量 高度 进展

长江之心 2栋 高于200米 规划

六、四新国博片区

项目 数量 高度 进展

绿地集团项目 1栋 高于200米 开工

1栋高于400米

9栋高于200米

(记者鞠頔/整理)

城市一直在“长高”

武汉在建百米以上高楼已超千栋

链接>>>

30多年前

晴川饭店

88.6米

1997年

佳丽广场

251.44米

2010年

民生银行大厦

333米

2014年

武汉中心大厦

438米

去年至今

在建的武汉绿地中心

439米

未来将“长”到

636米

制图 陈昌

“当年的地标,已相继隐没在城市高楼群中。”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建委、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目前武汉在建的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合计有1183栋。

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当建筑高度超过100米时,不论住宅或是公共建筑,均为超高层建筑。

“随着城市发展,武汉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随处可见。”市建筑工程质监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武汉市在建的建筑都有统计,但只有层数,没有具体高度。通常普通民宅的层高会达到3.2米左右,一些写字楼层高甚至可以达到5米,这样算来,34层的建筑就可以达到100米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市在建的34层高楼有339栋,34层以上的则多达844栋。这意味着,不算此前已建成的超高层建筑,武汉在建的100米以上高楼就已达到1183栋。而《武汉市地理信息蓝皮书》显示,2014年末,我市7个中心城区只有41层及以上超高层建筑291栋。

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认为,超高层建筑有较好的地标性、可识别性和象征意义,只要合理布局,可与原有城市风貌组成更加丰富多彩的天际线。(记者鞠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