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6 08:00:44来源:长江日报

烽火技服与菲律宾PLDT组建的联合营销团队

中欧班列(武汉)开通,法国里昂举行接车仪式

摩洛哥拉巴特布里格里格桥是非洲迄今为止最大的斜拉桥工程项目,跨越布里格里格河谷,总投资约5.6亿元人民币,由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

中法生态城成为中法技术合作与文化交流的窗口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 周超 摄

武汉网球公开赛等系列国际赛事的举办,是武汉体育服务国际化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天,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这是全球服务外包大会自创办以来首次在中部城市举办。作为大会承办地,武汉对此充满期待,将借助此次大会契机,深化服务贸易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武汉服务”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

首次落户

盛会提供近60亿美元发包需求

自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武汉全面落实试点任务。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以后,今年全球服务外包界最有影响力的峰会——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首次落户武汉,主题定为“服贸创新 外包领航”,旨在持续推动武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武汉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开放,以提升武汉服务国际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

大会组委会介绍,本次大会招商引资和贸易洽谈成效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踊跃报名参会,美国通用电气集团、突尼斯CATCO集团、美国戴尔公司、上海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东盟中国工商总会、德国西门子集团等70多个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反馈了近60亿美元的合作需求。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一冶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武钢物流公司等100余家本地重点企业将参会开展项目洽谈对接。

目前已确定落户的有中国最大的纯软件企业中软国际、台湾纬创软件、网来云商等企业项目。以中软国际拟在汉设立的华中外包服务业务总部、云上软件园及人才实训基地为例,今年本地团队将达3000人,5年内人员规模将达万人。

创新实践

武汉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顺利推进

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武汉担负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国家队”的重任。为顺利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武汉从架构入手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相关部门将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目标纳入绩效管理目标,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予以重点推进。

顶层设计方面,组织编制《武汉市服务外包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武汉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2017-2020)》,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定位,明晰发展路径。

在国内外服务贸易统计标准尚不完备的情况下,武汉深入探索完善服务贸易统计方法,建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团队、重点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以外汇收支管理数据为基础,以专家研判为补充,综合运用企业直报和部门统计数据的统计体系。武汉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平台上线运行后,已有350多家企业注册。通过统计体系的建立,基本摸清服务贸易发展的“家底”,找准短板和不足,为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自贸试点

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经验

自贸区是武汉发展服务贸易不可多得的优势之一。根据武汉自贸办发布的数据,从4月1日挂牌到8月30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新增市场主体4167户,占同期东湖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9%;新增企业3595家,占同期同区的60%。

东湖高新区也是武汉首批3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之一,旨在发挥其服务外包、服务贸易集聚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对外开放载体作用和政策先行先试优势,进一步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和投资贸易便利化,重点探索跨境交付、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领域等服务贸易模式先试先行,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武汉自贸片区自设立以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等权限相继下放至片区,方便了企业就近办理。

对外开放

城市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经过聚力改革,服务贸易成为助推武汉外贸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以“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促平衡”为主线,武汉全面落实试点任务,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武汉服务出口30.5亿美元,同比增长87%。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的比重达31.05%,相比2015年提高10.9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促进外贸结构升级作用显著。

今年以来,武汉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在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软通动力互联网科技产业园、汉阳归元文化片区商业文化旅游项目、亿咖通车联网、富邦华一银行、恒丰银行、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汉口北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港、德诺美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在汉落户。

今年1-7月,实现服务业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50.1%。

武汉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政策速览

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

武汉市税务部门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支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范围,落实国际运输服务、航天运输服务等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简介》,提供网络办税服务,利用新媒体开展税务知识宣讲培训,服务企业走出去。

扩大技术先进型服贸企业认定范围

2017年,武汉市新修订《武汉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将认定范围由服务外包型企业扩大到文化服务、中医药服务和其他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惠及更多开展服务贸易企业。2017年,武汉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20家。

提升服务贸易人才便利化程度

继2016年7月1日集中推出外籍人才签证及停居留便利、信誉等级制度、外籍留学生实习及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等多个方面出入境便利化措施之后,今年8月25日起,武汉设立国际人才自由港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武汉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征程上新的里程碑。

投贷联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以科技金融创新改革试点为契机,武汉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创新银政企合作的金融服务模式,为“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服务。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允许参加试点的跨国公司在遵循商业惯例前提下自行借用外债。建立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蜻蜓行动”。

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武汉认真落实国家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资金支持政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级服务贸易财政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能。2016年共65家企业获批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事项),26个项目获省级服务外包产业资金支持。省商务厅推荐我市艾立卡、江通动画等5家文化服务贸易企业申报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

与国家和省级服务贸易促进资金相配套,武汉设立市级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服务出口、承接离岸外包业务、开展国际资质认证等。

搭建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

武汉市服务贸易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服务贸易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旅游多语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通信行业服务外包人才培训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公共服务平台、汽车电子产品软件信赖性测试验证平台等10余个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技术平台相继投入使用,在人才培训、产业资讯、技术测试、创业孵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公共服务。

数读

服务贸易规模快速增长

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服务出口额和占外贸总额(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的比重实现“三提升”。

2016年服务进出口总额 107.09亿美元。

同比增长52.04%,规模位居中部第一。

旅行、建筑、运输贸易额位居前三

2016年,旅行(含旅游、留学、劳务、自然人等)、建筑和运输等领域贸易总额排名位居前三。

占比分别为49%、26%和8%。

服务贸易市场多元化,“一带一路”贸易增势良好

与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2016年双边贸易额排名前五分别为香港、日本、美国、法国、越南。

截至到今年6月,我市累计投资和在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87个(含13个超亿美元项目),项目金额(含增资额)共计96.48亿美元,涉及48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出口。电子乐器制造商艾立卡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24个营销点;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设立10多个海外服务中心;传神语联网服务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等。

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成果丰硕

今年1-7月,全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50.1%。

新引进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7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跨国公司产业研发机构26个。

武汉服务外包发展迎来新机遇

分析>>>

分析>>>

企业海外市场

年收入两位数增长

武汉参与试点以来,武汉一年间实现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今年1-8月,全市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实现8.15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实现3.88亿美元,同比增长92.7%。

本土成长的武汉佰钧成公司见证了武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历程。成立于2006年,佰钧成由最初的不到百人,发展到目前6000余人规模,已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设立了32个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及IBM、华为、Google、Microsoft等全球500强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谈及武汉的发展优势,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内一线城市购房、用工等成本不断上升,国内外服务外包呈现产业转移趋势,武汉等具有较好产业基础、基础设施条件等城市迎来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去年,光谷发布十条“互联网+”新政,首期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类似举措以及背后庞大的大学生人才储备,成为吸引海内外人才和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武汉的有力支撑。

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亚太电信联盟培训中心、商务部外援培训基地和湖北省重点服务贸易企业,面向国内外100多家运营商提供通信软件、网络优化、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运维、云计算和通信技术培训等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7年8月底,公司海外收入2.4亿元,较2016年海外收入相比增长20%,预计全年海外收入将突破4亿元。据介绍,仅与菲律宾最大的电讯公司PLDT的综合代维服务项目,今年可带来2亿元的收入。

武汉市商务局介绍,以武汉软件新城、光谷软件园、生物城、金融港等专业园区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也日益明显,在研发设计、生物医药、地理信息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目前,我市纳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信息管理系统重点企业526家,从业人员规模近18万人。商务部2016年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武汉综合排名位居中部第一,跻身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