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1500名建筑农民工喜领工资卡 确保按月领工资

发布时间:2017-11-15 21:42:4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麟、通讯员吴忌)“太激动了,终于有了工资卡,今后月月领工资,再也不担心拖欠工钱了。”15日,中建三局武汉梦时代项目,45岁的木工师傅袁必文高兴地从银行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工资卡。当天,该项目部共为1500余名农民工集中办理了工资卡,人数规模居湖北省之冠。

小小工资卡,却承载着为农民工护薪、讨薪的沉甸甸社会责任。去年9月,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等等。武汉市更立法规定,建设单位要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款“两条线”拨付,确保农民工按月领取工资。

记者走访江城不少建筑工地发现,“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仍不多见,一些工地并没有给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工资发放仍各自为阵,随意性很大。

武汉梦时代项目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严晓红介绍,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的症结在于,由于层层劳务分包,农民工工资成了“唐僧肉”,容易被包工头挪用。为农民工设立工资卡,斩断了中间环节,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梦时代项目高峰期有农民工4000人,作为央企,中建三局有责任为农民工兄弟守住血汗钱。

袁必文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工资卡,只有等年底才能领到工资,远在麻城的孩子上学、家里生活花销只能找工头借钱。有了工资卡,月月发钱,我们生活有盼头,干活才更有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