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杨泗港大桥站稳“大长腿” 80多层楼高的北塔成功封顶

发布时间:2017-11-22 07:42:19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上午,武汉杨泗港大桥位于长江北岸(汉阳端)的1号主塔浇筑封顶。(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张静、刘佩娅)昨日7时28分,随着建设者们将主塔第38节浇筑完毕,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汉阳岸主塔成功封顶,转入上部结构施工。

一周前,武汉另一座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刚刚通过荷载试验,年底即将通车;一个月前,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开始钢梁拼装。这意味着,武汉三座在建长江大桥均取得重大进展。

杨泗港大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武汉城投公司投资建设。此次封顶的北岸主塔高231.9米,相当于80多层楼高,分为38节施工。南岸主塔还差4节也将封顶。主塔封顶,意味着大桥的“大长腿”已牢牢扎稳长江之中。

“在北岸主塔施工中,由于环境、地质极其复杂,如何让其站稳‘脚跟’成为难题。”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一分部总工黄峰说,汉阳岸主塔塔址处于“老黏土”土层,在这种土层中下沉主塔沉井,好似一脚踩在“口香糖”上,而且这“口香糖”(黏土)6.2米左右,深度为世界之最。施工人员使出浑身解数,“空气吸泥、水下爆破、高压射水、空气幕等等全用上了。为让土质变松、变散,还研发了射水压力是普通吸泥机25倍的多功能吸泥机,最终才使得沉井平稳顺利下沉到位。”

目前,汉阳岸引桥已建设约三分之一。黄峰介绍,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10座长江大桥,全长4.13公里。作为长江主轴上的超级工程,杨泗港长江大桥将是世界上功能最全的大桥,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人行观光休息区等多种功能设置。该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极大地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带动新区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