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新城将与主城错位互补 构建武汉“大”字型空间结构

发布时间:2017-12-26 10:54:00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夏琼 通讯员陈康

长江新城规划愿景指明,长江新城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恪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原则,遵循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个统筹”的方针,强调八大规划要领:

规划要领一

用足空间 凸显亮点

严守“湖泊蓝线”,确保现有湖泊面积不减少,以武湖为主体,高标准建设水岸相依、蓝绿相融的湿地公园,满足生态空间容量;组团布局、集约发展,用足用好地上地下、天空地面等各类空间资源。

规划要领二

南北并重 东西均衡

科学布局高效高新产业,配套完善未来城市功能,依形就势,因地制宜,南部滨江城市带延展长江主轴,打造未来武汉国际交往中心;北部丘陵城市带依托木兰山系,打造区域综合服务中心,武湖以西,沿滠水布局科技创新板块;武湖以东,沿倒水布局文化创意板块。

长江新城规划愿景,围绕“生态”与“智慧”两大核心主题,突出五大定位。未来,这里将是一座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民城。

生态与智慧: 长江新城规划核心主题

这里将是一座创新名城、 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民城

记者夏琼 通讯员陈康

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

建设长江科学城,布局青年城

聚天下英才,走“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重点培育未来新兴产业,建设长江科学城,布局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新一代互联网、虚拟现实、清洁能源等未来产业研究基地;率先开展5G通讯商用试点,组建国家实验室,争创国家综合科学中心,打造世界科创新高地;发展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带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实现制造业新转型;强化现代服务业引领,发展新科技服务、新金融支撑,布局青年城、国际交流平台、行政文化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探索商务新模式,形成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

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水库”

积极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通过对湖泊、湿地、河流、渠道等生态要素进行连通整合,增大地区蓄洪能力,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水库”;通过建设东、西、南三个方向运河,组织水上交通游线;划分海绵雨水管理单元,构建顺势自流、下凹滞蓄、廊道输送的雨水调控体系,打造“复合龟背排蓄系统”;优化升级天兴洲生态绿洲,串通至武湖的水上航线,整体营造湖泊星布、水网协调的“现代威尼斯”;挖掘传承盘龙文化、长江文化、荆楚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精髓,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长江生态文明新高地;围绕张公堤、天兴洲、武湖、仓埠、大别山等景观资源,打造生态文化主题游线。秉承天人合一的传统营城理念,打造蓝绿交织、人水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