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悄然崛起 投资逾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23 07:36:41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航天科技新城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裴斌 张小龙 实习生王勤耕

1月22日上午,总投资15亿元的奥英光电新型显示器件生产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探访,作为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这个昔日靠种菜销往市区的“菜园子”,正在崛起一座千亿元规模的航天产业新城。

201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继上海、西安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落户武汉选址双柳。新洲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黄新平告诉记者,这里是多个重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基地核心区距离武汉市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仅20公里,规划中的光谷大桥将使基地与东湖高新技术区连为一体;这里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条件,生态优美,全国少有。

正在建设中的航天科技新城  长江日报 记者刘斌 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建设中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进基地产业建设区,崭新的柏油道路映入眼帘,数条道路在园区内纵横交错。道路两旁已铺上了草坪,砖红色的人行步道在草坪中延伸开来,公园雏形初现。

作为我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第三个国家级新型航天产业综合发展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总体按东部产业核心区、西部产城融合区、中部城市中心区和北部生态创新区四大板块来布局。

根据规划,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优先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主导产业,以快舟运载火箭为基础,面向微小卫星提供廉价快速、响应灵活的商业航天发展服务。

新洲区区委书记陈新垓表示,预计到2018年底,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电磁防护、奥英光电和北斗封装模组项目都将建成投产,东部产业核心区的生活配套功能具备。届时,一座区域面积达5平方公里宜居、宜业、宜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将初步呈现。 

长江日报 记者刘斌 摄

据长江日报

期待!武汉造火箭今年将一飞冲天

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自去年4月开建以来,历经9个月的紧张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底建成投产,“汉产”运载火箭即将一飞冲天。今天,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新洲区双柳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现场,探秘正在建设中的航天科技新城。

一起去航天科技新城看一看

快舟火箭放在车上就能发射

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火箭公司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每年20发运载火箭的生产制造能力。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少君说,公司目前主要研制“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包括用于微小卫星发射和组网,运载能力达200千克(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快舟一号”,用于一吨级卫星发射和组网、运载能力达1000千克(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快舟十一号”,以及满足大吨位卫星发射和太空货运更高需求的“快舟二十一号”等运载火箭。

去年,火箭公司签订了“四箭四星”发射服务合同,将在今年择机连续发射。由该公司研制的“快舟十一号”火箭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进入全箭调试测试阶段,其起飞重量78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1.5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吨,主要承担400至1500公里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将于今年上半年以“一箭六星”方式完成首飞。同时,更大运载能力的快舟产品也已启动研制。

放在车上就能发射,这是“快舟十一号”火箭的最大特点。普通火箭发射之前可能要准备至少一个月,而快舟系列运载火箭采用车载移动方式发射,可以在几天内完成发射准备。为快舟十一号火箭量身定制的集运输和发射于一体的火箭发射车,总长度达34.6米,运输能力超80吨,是目前世界上机动运输能力最强的火箭发射车。其具备良好的机动性能,到达指定位置之后,可在两小时内完成火箭的发射,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同时,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产业链布局上又迈出新的一步,航天科工行云科技有限公司也已于2017年12月注册成立。据了解,预计到2021年,火箭公司将完成全系列型谱火箭研制,具备年产50发运载火箭的能力,实现不低于62次商业发射,进入上下游核心板块,完成产业布局。

5平方公里航天新城今年初步建成

在整个航天产业基地施工现场,到处一片繁忙。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效果明显,产业项目建设初见雏形。基地临时展馆、中交路景观绿化工程、航天南路、航天四路南段、航天五路南段已完工,园区道路环线初步建成。航天产业港、产业港公园、航天大道拓宽改造工程等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航天产业港主体即将完工,预计在今年6月建成投用,为企业提供厂房、研发基地、展示及配套用房等。

目前,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和航天科工武汉磁电公司电磁防护材料项目开工建设,二院空间工程公司和四院行云公司已在基地完成注册。奥英光电和北斗封装模组项目签约,春节后将启动建设。预计到今年底,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电磁防护、奥英光电和北斗封装模组项目都将建成投产,东部产业核心区的生活配套功能具备。届时,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座以航天产业为龙头、宜居宜业宜产的约5平方公里现代化产城融合示范区将初步建成,让产业集群效益初显,助力武汉逐步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航天产业基地又添“生力军”

国内领先的曲面显示器将实现“武汉造”

今天上午,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又添“生力军”,总投资15亿元的奥英光电新型显示器件生产项目正式与新洲区政府、华夏幸福签约,计划落户位于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作为国内首家研发并量产曲面显示器的厂商,奥英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具备3.75毫米厚度超薄机种的研发与生产能力,拥有自主开发的无边框、高色域等最新技术。奥英光电新型显示器件及背光模组研发与生产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建设厂房约11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主要生产规格为6至98吋的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与液晶显示相关的各类新型光电和光学元器件显示产品。届时,窄边框或无边框的曲面显示器将实现“武汉造”。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可吸纳约3000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