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探访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汉产火箭有望一飞冲天

发布时间:2018-04-25 17:31:4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汉产火箭今年底有望在位于新洲双柳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亮相 通讯员 裴斌 摄

图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内,火箭产业园正在施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裴斌

昨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当天,位于新洲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内,火箭产业园和航天产业港首次揭开神秘的面纱,“汉产”火箭等一批研发成果今年内也即将亮相。昨日,基地还举行了招商引资签约活动,总投资逾百亿元的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将入驻。

汉产火箭今年将揭面纱

进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记者看到,航天产业港大楼矗立眼前,脚下是红色塑胶跑道与碧绿草坪交织的产业港公园。

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航天产业港大楼已封顶基本完工,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最核心的火箭产业园一期主体厂房,施工已接近尾声,二期也已完成场地平整。

作为基地首家入驻企业,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4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拥有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带动测运控、地面系统、空间信息应用等产业集群的发展。

专家介绍,2017年1月,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已用“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实现首个国内商用航天发射;运载能力达“快舟一号”5倍的“快舟十一号”已研制成功,今年将择机首次发射。今年底,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预计可建成投产,届时“汉产”火箭有望一飞冲天。

为满足大吨位卫星发射和太空货运更高需求,“快舟二十一号”运载火箭也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预计2020年首发,未来将承担空间站货运等国家任务。

航天速度建设产业基地

航天产业港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厂房、研发基地、展示及配套用房等主体工程,已封顶基本完工。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最多的时候,我们调度了50多台大型施工设备同时作业,300多名工人齐上阵,场面那叫一个热火朝天。”基地投资建设运营方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说。

而火箭产业园的施工要求极高,施工团队来自具备北京航天城施工经验的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中,综合厂房未来将作火箭总装总调使用,长199.8米,宽99.5米,高24米,比普通厂房高一倍。

目前,基地已初步形成以航天产业为龙头的8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示范区。

百亿元新项目前景广阔

昨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还举行了招商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来自北京、深圳、沈阳等地的19家行业领先企业集中签约。

据统计,此次集中签约的产业项目总投资达50.54亿元,签约的企业大多来自商业航天、高端装备等领域。在签署入区协议的企业中,深圳市优利麦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在基地建设高端芯片生产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公司董事长王川表示,企业看中武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九省通衢的交通优势,也十分看好商业航天的前景。

除正式签约的产业项目外,中国风险投资公司、知合资本将发起成立60亿元产业基金,这样总投资将逾百亿元。根据规划,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打造商业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三大产业集群。预计到2018年底,一座初具规模、配套优质、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雏形,将绽放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