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争做“四个方面排头兵”开创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5-23 07:23: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5月22日,在“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该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为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思路、新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武汉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按照省委要求,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开创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五大支撑 提升新经济规模

近年来,武汉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以新换旧、旧中生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速。该市通过强化空间支撑、产业支撑、动力支撑、人才支撑和制度支撑,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7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0.8%,新经济企业突破10万户,新经济规模稳步提升。

优化生产力布局,强化空间支撑。武汉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为主攻方向,建设存储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四个国家新基地。目前,四大基地共吸引投资超过4000亿元,成为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产业支撑。武汉通过狠抓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构建“现有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迭代产业体系,步入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良性发展轨道。

打造多层次创新平台,强化动力支撑。武汉发挥科教优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该市已获批建设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精密重力测量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破解前沿技术“卡脖子”问题。

汇聚人才新资源,强化人才支撑。武汉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2017年以来,引进诺贝尔奖科学家6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8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92人,吸引30.1万名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人才总量达到240万人。

营造优良环境,强化制度支撑。武汉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4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机遇,在发展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出多项成功经验。投贷联动、外籍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三办”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工研院模式等四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构建四大体系 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武汉市提出,要加快构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体系”,开创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抓手,深入实施“万千百工程”,加快四个国家新基地建设,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高端、基础领域,打造一批国之重器,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努力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科技产业竞争的重要战略支点。同时,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

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牢记“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力打造全国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加快构建高质量市场主体体系。大力发展新民营经济,开展名企名品名家培育行动,在招商引资中突出新经济,建设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区。大力实施企业培育成长工程,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四上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领军企业梯次成长格局,形成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相互支撑的局面。

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金字塔”体系。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围绕构建多层次、全产业的人才“金字塔”,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引进诺贝尔奖得主、院士级全球战略科学家、产业科学家、商界领袖,不断做高人才“塔尖”,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和国际性人才高地。创新实施“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集聚海归精英和杰出校友,做强人才“塔身”。扎实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武汉工匠”计划,筑牢人才“塔基”。今年,武汉力争留汉大学生达到25万人以上,引进2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20名外籍外地院士、商界领袖和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