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又是“武汉造”!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首联钢梁架设完成

发布时间:2018-07-01 08:57: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江辉、周金辉)孟加拉国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18时,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帕德玛大桥取得重大进展。长150米、重达近3000 吨的“巨无霸”——帕德玛大桥7F跨钢梁被平稳吊装至既定位置。标志着帕德玛大桥全桥首联钢梁架设完成,为主桥铁路后续架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帕德玛大桥主桥全长6.15公里,基础为42个桥墩,由40个水中墩和2个岸边过渡墩组成。主桥钢梁有7联41跨,钢板厚度大,整孔制造线型控制要求高。为此,施工方中铁大桥局创新研制3200吨钢梁整孔架设施工工艺,使用起吊能力超过3500墩的“天一号”运架船将钢梁安放在墩顶上,吊装钢梁。

据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钢梁架设负责人桂晓明介绍,帕德玛大桥主桥钢梁为整体节点钢桁梁结构,采用全焊接技术,没有一个螺栓连接,对施工精度要求很高。目前,主桥钢梁已架设总长度为750米。

帕德玛大桥位于孟加拉国横跨帕德玛河流之上,距离首都达卡约40公里,是一座公、铁两用双层钢桁梁大桥,上层为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为单线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接的最大单体桥梁工程。它的建成将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和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该桥也是连接中国及“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