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3岁男童误服降压药到医院洗胃 专家提醒:不要为哄孩子吃药说是“糖果”

发布时间:2018-08-01 08:33:5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薛源)3岁幼童误将降压药当做糖果吃进了肚子,所幸孩子家长及时发现并将孩子送到了医院,经抢救已无生命危险。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应妥善保存药品和有毒物品,谨防幼儿误食。

7月27日,家住黄陂的余婆婆发现3岁的孙子轩轩(化名),手里捏着一个瓶子往嘴里喂,她仔细一瞧,竟是自己吃的降压药。余婆婆吓了一大跳,赶紧从轩轩嘴里抠出1片来,并叫来儿子丁先生。丁先生试着给孩子催吐,但没有成功,于是他赶紧将孩子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介绍,小男孩送到医院时,面色潮红,无精打采,嗜睡,恶心、干呕,心动过速,出现药物中毒表现。询问家长孩子吃了多少药片,家人也不清楚具体数量。

经心电监测,发现轩轩的心率高达每分钟160次,血压偏低,急诊科医护给孩子紧急洗胃,后经补液、利尿促进体内药物排泄等一系列紧急处理措施后,孩子心率渐渐平稳,血压维持正常,留院观察3天后无大碍出院。

据丁先生介绍,塑料瓶内的药比绿豆稍大些,包着亮亮的糖衣,可能被小孩误认为是糖丸。

该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介绍,医院每月都会接诊30多例各类误服患儿,以误服药物为主,还有的误服老鼠药、灭蚊药、农药等,甚至某些具有腐蚀作用的化学剂由于存放不当也被孩子误服造成严重后果。误服孩子年龄段多集中在1到5岁的孩子,该年龄段的孩子,认知辨认能力较弱,好奇心强,容易发生误服。“误服药物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家长对药物保管不严,存放位置不当导致儿童误服;另一个则是粗心的家长给孩子喂错剂量,甚至喂错药品,导致药物过量或中毒。”蔡小芳主任说。

为避免小孩误服药物的意外,蔡小芳主任建议家长,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因为孩子会模仿成人吃药的行为;不要为了让孩子吃药,骗其说是“糖果”;平时家长应把药物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另外,家长要对家中药品以及各类腐蚀性化学剂、鼠药等物品妥善存放,最好放在高处专柜并落锁,切忌放于儿童能触及的地方。特别提醒的是,不要用饮料、矿泉水瓶装有毒液体,以防孩子误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