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岸把“红色物业”的责任与担当融入为民服务中

发布时间:2018-08-23 10:11:0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江岸区“红色物业”大学生员工与社区小朋友交流互动。

图为:“红色物业”大学生员工走访小区居民。

图为:长江明珠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小区物业,为居民解决“三最”问题。图为工作人员为残障居民赠送轮椅。

图为:长建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与恒大双城物业企业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合力解决居民“三最”问题。

图为:“红色物业”大学生员工工作场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今年以来,江岸区扎实落实湖北省、武汉市的相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红色物业提效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抓起,聚焦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业服务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去年起,武汉市开展“红色物业”工程,通过向物业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单独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招聘党员大学生当物管员等方式,让物业企业成为党的工作队。

队伍建起来了、支部立起来了,但如何才能让物业企业真正从“追逐利润”转向“追逐人心”?江岸区正开展的“红色物业”提质增效行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江岸区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三最”问题,以“红色物业”为信息收集平台和为民服务载体,背后整合社区网格员、“红色邻里代表”等社区服务力量,以及公安、城管、民政等职能部门力量,形成服务居民的合力,让党建释放出巨大的惠民红利。

随着“三最”问题一个个地被破解,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党员也真正走进居民的心里。

从最关切的地方入题

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是什么,“红色物业”就重点解决什么,江岸区采取多种方式收集居民“三最”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上门入户“要”问题。每季度集中开展1次意见收集活动,组织物业工作人员、社区“两长四员”、网格员,利用晚上居民下班回家时间和周末在家休息时间,开展进门入户“大走访”,面对面向小区居民广泛征集物业服务问题。主动“要”问题在打开居民家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居民的“心门”。

线上线下“搜”问题。在小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意见箱,在居民楼道设置留言板,方便居民随时反映物业服务“三最”问题。发挥“江岸微邻里”微信公众号传播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定期在线上发布“红色物业”居民“三最”问题征集通知,线上收集居民群众意见。线上线下相结合,居民便于反映问题,也更乐于反映问题。

与邻里代表“谈”问题。街道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定期与“红色邻里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面对面征集小区秩序稳定、绿化保洁、文化建设、设施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居民群众呼声。这些“红色邻里代表”提得了意见、感受到尊重,成为“红色物业”最忠实的“粉丝”。

用最务实的手段攻坚

“烫手”的问题收上来,还要以务实的作风解难题,把党的温暖传下去。“六步走”促解决。按照在居民楼栋公示“三最”问题→召开多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制定解决方案并进行公开承诺→整合多方力量联动解决→问题解决全程纪实销号管理→“三最”问题解决成效回访“六步走”流程,推动居民“三最”问题解决落地落实。整个问题解决过程居民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解决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交叉评”验实效。以小区为单位,采取居民群众参与测评、街道相互交叉测评、区委组织部和区房管局监督测评的形式,每季度组织一次居民“三最”问题解决效果测评,做到小区全覆盖、问题全覆盖。测评共邀请26936名居民参加,大家纷纷反映,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他们有发言权,心里更有底了。“重奖惩”促提升。强化“三最”问题解决效果测评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物业企业评选“红色物业”流动红旗的重要参考;对解决效果满意率进行排名,对排名末位的小区所在街道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对多次解决不到位、居民意见较大的小区,由街道建议小区业主大会启动物业项目退出程序。

让最有效的经验落地

对居民“三最”问题收集解决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进行系统集成,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建立工作纪实机制。实行“三最”问题解决项目化管理,将“三最”问题梳理划分为若干个工作项目,做到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按照“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原则,责任人对“三最”问题解决进行全程纪实,建立完备工作台账。同时,邀请居民群众对“三最”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问题解决成效。

建立整改销号机制。按照“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原则,对居民“三最”问题解决情况实行“销号式”动态管理。对问题解决后居民群众测评满意率仍然偏低的“三最”问题,由街道社区党组织进行挂号督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建立问题回访机制。以小区为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民意恳谈会,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三最”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答疑,对新的“三最”问题现场“接单”。针对已经解决的“三最”问题,采取实地查看和电话询问、上门走访反映人等方式进行回访,如发现问题回潮复发等情况,及时联系相关责任人延伸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以最显著的成效惠民

首批2376个居民“三最”问题中,2228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平均满意率为98.54%,居民群众从“红色物业”中得到实惠,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创新的成效得到充分显现。

党群联系的纽带“紧起来”。“红色物业”聚焦解决居民“三最”问题,让居民感受到,在党组织引领下,“红色物业”把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用承诺和行动回应了群众期待,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物业和业主关系进一步融洽。很多物业人员表示,现在对业主不仅进得了门,还能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多方联动”的成效“实起来”。为更好解决居民“三最”问题,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定期组织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辖区单位共商对策,配合支持物业企业解决居民“三最”问题。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二次供水改造等难点问题,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点对点指导、一对一沟通,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暂不能解决的给予合理解释,明确长远解决计划,“多方联动”的成效得到凸显。

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强起来”。解决居民“三最”问题,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抓起,有效推动“红色物业”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居民群众对党组织和“红色物业”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延伸式服务回应居民大大小小的事

昨日,看到快递员通过门牌号精准地找到了自己家,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18号小区居民卢和毅打心眼里高兴。“收发快递终于不用再和快递员‘打游击’了。”

18号小区是老旧小区,楼栋本有编号,但随着历史变迁,楼房不断增加,编号也越来越混乱,不说快递员,就连本小区的居民也常分不清楼号分布。如此一来,这个小区就成了快递员眼中的“迷宫”,既没办法将快递件精准投放到楼栋,也常描述不清所处方位,居民们常被迫四处“找快递”。

不久前,在小区物业上门收集“三最”问题时,卢和毅和多位居民共同反映了楼栋编号混乱的问题,没想到效果立竿见影:物业企业迅速为全小区楼栋重新编号。

收发快递,这事说小也小。但要以百姓心为心,为民的事没有小事,共产党就是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红色邻里代表邻里间的“润滑剂”

在收集、解决居民“三最”问题过程中,江岸区推选一批热心服务居民群众、具备一定物业管理和法律知识的党员作为“红色邻里代表”,物业企业每月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组织“红色邻里代表”对社区物业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形成社区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的治理机制。

江岸区还构建了由“红色邻里代表”、两长四员、党员中心户等组成的居民自治体系,鼓励热心居民发挥主体责任,充当邻里间的“润滑剂”。

去年以来,江汉北路社区在每个小区,由居民推选5至7名党员骨干、热心群众作为“红色邻里代表”,老人生病、扶贫济困、邻居拌嘴,都少不了他们的热心帮忙。71岁的詹俊华被居民称作“小区马大姐”,婆媳吵架点着名请她来评理。84岁的祝寿俊长期自备一根特制竹竿,每次小区下水道堵塞,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组团服务解决居民“三最”问题的法宝

江岸区收集的居民“三最”问题,既有可快速解决的简单问题,也有成因复杂、矛盾交织的复杂问题。在这里,解决居民“三最”问题不仅是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的职责,房管、民政、建设、城管等职能部门也纷纷主动参与、搭把手,形成“服务组团”,通过拧成一股绳、织成一张网、合下“一盘棋”,合力解决居民“三最”问题,聚力托起人民美好生活梦想。

在劳动街道,街道社区对各物业公司“三最”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对复杂问题,采取“城管、安管、网管、物管”四管联动一起上,动员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和志愿者提供人力、物力、智力支持,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快见效。“红色物业”企业、武汉金碧嘉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更是创造出一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共享机制:队伍共享——推行物管员与网格员同步收集民意,共享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依托社区党组织,与城管、公安、工商、司法、民政等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不断壮大服务居民的“朋友圈”;阵地共享——积极与社区党组织共同打造服务平台,共享服务阵地,在公司前台放置民政、社保等公共事务一次性告知书和楼栋“两长四员”联系卡,为居民群众提供身边的政务服务,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小区居民民主议事、文化体育等活动。

互联网+解决居民“三最”问题的提速器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网上,党的工作就要做到网上。

在收集、解决居民“三最”问题的过程中,江岸区不仅依靠上门走访、座谈会等形式,还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通过QQ群、微信群,加强与群众的线上沟通互动,经常聊聊天、发发声,把“工作圈”变为“朋友圈”,把越来越多的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我刚退休,请问如何加入太极拳协会?”8月21日,劳动街道艺苑社区居民老李打开“江岸微邻里”微信公众号,点击“网格群聊”求助。所在网格管理员的手机立刻收到“订单提醒”,指派太极拳协会的负责人与老李联系。

点开“江岸微邻里”微信公众号,看到“我要说事”“服务导航”“网格群聊”三大板块,涵盖居民日常所需的基本服务。江岸区居民遇到棘手问题,只需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一键上报”,社区书记、物业、相关职能部门等就会及时回复并处置。

全过程考核检验“三最”问题解决成效的指挥棒

居民“三最”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居民说了算。江岸区充分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在全区营造出物业企业拼搏赶超服务居民的氛围。

江岸区强化居民“三最”问题整改测评结果运用,将测评满意率作为小区物业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对测评满意率低于60%的物业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三最”问题多次整改不到位的物业企业启动项目退出程序。

劳动街道探索围绕“红色物业”解决居民“三最”问题,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测评满意率统一排名,据此作为推荐评星定级、拨付工作经费和街道奖励经费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排名情况向居民公示,激励物业企业把解决“三最”问题作为赢得居民信任、实现持续运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罗家庄社区则建立了纪实销号督促整改制度。坚持“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原则,要求物业企业明确专人对居民“三最”问题逐项跟进、全程纪实。对居民“三最”问题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销号。今年以来,惠济路小学分校门前脏乱、罗家庄小区停车难、居民文明养犬等“三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居民纷纷点赞,该社区下辖的14个老旧小区,居民对解决“三最”问题的满意率均达98%以上。

策划:中共江岸区委组织部 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撰文:祝丽芳 袁甜 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