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金银湖畔的晚风吹走夏末喧嚣

发布时间:2018-08-24 10:16:0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年轻人爱走湖上栈桥

图为翠堤漫步

图为观赏夕阳

图为绿道骑行

图为荷香飘散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实习生陈芝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实习生周院

进入末伏,夏日似乎也到了尾声,但恋恋不舍的高温还在做最后的挽留。

傍晚的暑气稍稍消散,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涌进野趣横生的金银湖湿地公园。百鸟掠过长空,湖面金波荡漾,蒲草肆意生长,绿树密可遮日……绿影里缠绕着的,除了蝉声和蛙鸣声,还有孩子们的笑声,老人们的聊天声,年轻人的跑步声,细碎又和谐。

金银湖畔带着水汽的晚风,就这样一点点吹散夏日最后的喧嚣与燥热。

斜阳映波

渔人码头笑语不断

下午6时,高温的余威渐渐收敛,天边的火烧云昭示着夏日黄昏的到来。

50岁的曾阿姨骑着单车慢悠悠地从丽水家园出发,沿着环湖路悠悠前行,最后晃进了金银湖湿地公园。

公园里的人已经渐渐多起来,推着童车缓缓散步的三口之家,牵手慢行喁喁私语的情侣,摇着蒲扇闲聊的老人,还有骑着平衡车追逐嬉戏的孩童……三三两两的人群分散在水草边,廊桥下,栈道里,安逸又闲散。湖面上悠悠吹来的风,驱散了一天的闷热。

每天骑车沿金银湖走一圈,是曾阿姨每天锻炼身体的必选项目,最后的落脚点总是这处公园。“环境好啊,又没有机动车,在公园里骑一圈,呼吸下新鲜空气,身心都舒畅。”她告诉记者,最喜欢的角落还是渔人码头。这是公园临湖修的一个亲水平台,波光粼粼的湖水触手可及,对面是隐隐约约的楼房和拱桥,风景无限好,也是停留人群最多的地方。“这里夏天看夕阳最好。”曾阿姨边说边停下车子,掏出手机自顾自地拍了起来。

已渐渐收起刺眼光线的斜阳,温柔地坠在湖水与天际线交界的边缘,余晖给远处城市的轮廓和近处的水面都抹上了一层玫瑰金色,波光云影相辉映,美得惊心又静谧。越来越多的人群凑过来在夕阳下留影,连不知哪里跑出来的一只小狗,也在这金灿灿的黄昏里打滚,享受美妙的日落时分。

鸟翔长天

绿树繁花成就生态乐园

“这里树多、花多,热天温度起码比市区低两三度。”65岁的陈战国也是金银湖湿地公园的常客。退休后,他从汉口搬到金银湖附近居住,已经习惯了这边悠闲的生活节奏和清新的空气,每天早上5点半、晚上7点,他都会准时进金银湖公园里面打拳。

一套太极九式打完后,小风一吹,浑身舒坦。公园入口处有免费的茶水提供,他自带水杯,喝杯水休息片刻,重新开始打拳。就这么晃晃悠悠,十来年倏忽就过去了。

陈战国打太极的时候,和他同来的老伴儿更愿意在公园里散散步。穿过一片中式园林阁楼,沿着蜿蜒绿道随意而行,夏虫啾鸣,凉风习习,草木香萦绕,是另一种惬意。

据了解,金银湖湿地公园是武汉面积最大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有180多种植物。走在公园里,就仿佛走在一座绿色的氧吧里:绿道旁,参天的大树枝丫相触,光斑从枝头洒落,映得人衣袂尽绿;沼泽地里,香蒲疯长,绿得肆无忌惮;荷塘中,浅白淡粉摇曳生姿,暗香浮动。

从绿道穿到湖边,总能偶遇几只黑水鸡、大白鹅划水嬉戏,旁若无人。还有成群的红嘴鸥在湖面觅食嬉戏,有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抓拍它们越过湖面的剪影。“这里湿地的生态特别适合鸟类生存。”观鸟的市民告诉记者,这里栖息着大山雀、斑鸠、白鹭、红嘴鸥等数十种鸟儿,如今已成江城观鸟爱好者的聚集地。

黄昏时分,记者亲眼看见百鸟归巢的盛况,伴着湖边落日的背景,风吹蒲草,鸟翔长天,美不胜收。

沧桑巨变

云梦古泽今为都市明珠

然而,这座野趣横生的公园十多年前并非这般模样。“十几年前我们刚搬到金银湖时,这边还是蛮野的状态,处处泥巴路,周边也没什么人。”陈战国告诉记者,他见证了这片土地最初生的状态。

彼时,这块古时曾属云梦大泽的金银湖片区,还是一片城郊荒野湖区。随着城市开发进程的加快,周边鳞次栉比的楼盘迅速生长起来。为了不让水泥森林蚕食这片烟波浩渺的湖水,2001年7月,东西湖区和市园林局联手,将这里修建成了一座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主题公园。“为了保护这块珍贵的湿地,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金银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龙明华告诉记者,公园里的各种原始植被、湖边沼泽地,都尽量保持原样,所有的亭台廊舍都依势而建,力求与自然融为一体,即使是垂钓区,也不会专设钓鱼台。火种、吊床、机动车等都禁止进入公园。“湿地是城市的肾脏,能调节气温。”龙明华说,金银湖湿地公园有91%面积都是湿地生态,在周边高楼林立的环境中就像一颗明珠,能有效减轻城市“热岛效应”,调节空气温度和湿度。随着军运会的到来,周边的停车场、环湖道等配套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改良,以迎接更多的游客。

如今的金银湖湿地公园,更像一个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漫天绿意,千里碧波,呼吸之间,连空气都是甜的。

夏夜的风悄悄收尾,而金银湖的美才刚刚揭开一角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