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一批老旧社区将换“新颜”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18-09-28 08:11:3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粉刷一新的外墙

  

  图为:居民参与社区微改造

  

  图为:机械停车库越来越多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通讯员刘金峰况昕昀许茜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字里行间都倾注着对人民民生福祉的热切关注,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武昌区兜底线、谋福祉,民生保障工作推进坚实有力,该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开展幸福社区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停车泊位紧、环境卫生脏、基础设施差等突出问题,推进老旧社区综合整治和升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连日来,记者深入多个社区实地探访发现,不少老旧社区,将迎来新面貌。

  新建2000余停车泊位,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家住武昌区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的孙先生,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为找停车位而发愁,该区域停车难的问题,今后将可得到有效缓解。武昌区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生里社区附近的健康路西段,将新建一座大型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达326个,建成后,可大大缓解积玉桥、新生路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题。

  昨日,记者在健康路看到,该停车场正在施工,施工方介绍,这个停车场为地下两层结构,属于政府投资类型。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周边有新生里、幸福里、四清里等多个老旧大型居民区,停车场所稀缺。据介绍,这处停车场内,还配套建有集贸市场。

  武昌区建委介绍,今年该区将在老旧小区及医院学校周边新建13处、总计2017个停车泊位,主要分布在杨园、中华路等区域。其中9处为地下停车场和机械式泊位,平面式停车场则多为老旧社区综合整治项目和闲散空地临建类型。

  同时,该区还将通过幸福社区建设工程,鼓励和引导老旧社区,通过升级物业管理、调整小区道路等形式,引导车辆通行,规范停车泊位,缓解老旧社区停车难题。

  近两年来,武昌区多措并举,通过“平改立”建设机械立体停车库、绿化用地复合利用建设生态停车场、利用闲置空地建设平面停车场、结合幸福社区改造新建停车泊位等方式,共建成35个点位、7261个公共停车泊位,缓解了部分老旧社区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如结合中南路街梅苑社区的幸福社区改造,在该社区新增了近300个停车泊位;对水果湖街行政服务中心原有的两层停车楼进行机械式改造,两层变四层,新增了近200个停车泊位,缓解了办事群众的停车难问题。

  2015年,武昌区在徐东大街等13个点位建立2300多个泊位,2016年又在新生路口等13个点位建立2800多个泊位,去年,该区建成2300个停车泊位。

  千余栋楼房开展立面整治,老旧城区颜值提升

  “我出去度个假,回来后就看到了不一样的新家。”60岁的杨女士眼中满是期待。昨日,施工人员正在武昌区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粉刷外墙,该区域立面整治进入收尾阶段。记者获悉,水果湖地区近170栋楼宇正在进行立面整治和提档升级,提升该区域的“颜值”。

  武昌区城建市政建设工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将为北环路社区600多户临街楼房“美容”。据介绍,施工后,房屋将统一外墙颜色,形成视觉冲击,大大提升该区域“颜值”。

  据介绍,这次整治涉及近170栋楼房,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分布在水果湖横路、东湖路、洪山路、八一路等七条道路沿线。根据规划,该区域内违法建筑要进行拆除,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门面招牌、雨阳棚、防盗网、晒衣架、无烟灶台等设施要进行整治,老旧建筑物立面要进行粉饰。“今后走在水果湖街头,抬头远眺,景致赏心悦目。”项目负责人赵伟明说。

  武昌区建委介绍,今年该区将对老旧城区千余栋楼宇进行立面整治,全面拆除违法建筑,整治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门面招牌,对老旧建筑物实施外墙统一色调粉饰。

  根据安排,右岸大道沿线65栋、二环线武昌段沿线483栋、接待酒店周边24栋、水果湖亮点片区156栋、黄鹤楼周边602栋、重要接待线路299栋房屋的立面整治正在陆续进行。其中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立面整治工程年底前完工;右岸大道立面整治工程及军运会接待酒店周边立面整治工程预计10月下旬开标进场施工,明年2月中旬完工;水果湖亮点片区已于7月底进场施工,年底前全部完工;黄鹤楼周边二期立面整治工程计划11月下旬开标进场施工,明年4月中旬完工。“老旧城区面貌将焕然一新,大大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的居住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幸福社区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将全面升级

  武昌区中华路街居民娄长和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在今年的幸福社区建设施工过程中,他发挥特长参与“监理”工程,提出了10余条关于社区绿化、打造口袋公园的建议,均被规划部门采纳。施工过程中,娄长和利用周末空闲到社区周围转悠,针对具体点位提出意见,确保改造到位。“这次社区的‘微规划’充分吸收了我们的意见,大家都很期盼能重现记忆里的武昌古城风貌。”他说,充分尊重居民的意见,幸福社区建设才更有味道更接地气。武昌区建委介绍,武昌区老旧社区众多,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为逐步提升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及服务水平,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做好项目统筹工作,该区今年将着力推进老旧社区幸福社区建设,筛选近年来无拆迁改造计划、无物业管理小区,列入城建计划予以实施。

  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幸福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源头把控,民政和规划部门对列入年度改造的社区,进行幸福社区规划编制,聘请专业机构对小区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充分发挥“民间规划师”的作用,统筹各方意见,集中解决社区渍水、屋面破损、屋顶漏水等居民关注较高的现实问题,高水平、高标准、一次性推动幸福社区建设。

  2016年至2017年,武昌区共累计投入城建资金8500万元,先后对梅苑社区等41个社区进行幸福社区改造。今年计划继续推动华锦、宝安等5个社区的幸福社区建设。目前,宁松、华锦改造已基本完工,宝安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工程招标,预计年内完工,戈甲营、都府堤幸福社区改造规划方案已完成,正在开展初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