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碧水蓝天绿地助推生态宜居临空港

发布时间:2018-10-15 09:08:2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龙明华在公园里巡查

楚天都市报记者廖仕祺张吉晴见习记者陆缘通讯员彭吉松宋亮叶宗云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邹斌

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因水得名。凌空俯瞰,这里湖泊密布,青山滴翠。金银湖是汉口地区面积最大、生态最好的城中湖,来到金银湖湿地公园,仿佛走在一座绿色的氧吧里。这只是临空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空港坚持绿色引领,实施了多项生态工程,居民的绿色活动空间不断拓展,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60后园林工作者:23年守护城市绿肺

“干了23年绿化园林工作,女儿经常笑我嫁给了这座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龙明华对记者打趣道。龙明华今年49岁,此前在区园林绿化队工作。2013年9月,她被调往金银湖湿地公园。“为了保护这块珍贵的湿地,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金银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龙明华告诉记者,公园里的各种原始植被、湖边沼泽地,都尽量保持原样,所有的亭台廊舍都依势而建,力求与自然融为一体,即使是垂钓区,也不会专设钓鱼台。火种、吊床、机动车等都禁止进入公园。

作为公园的巡检指导员,龙明华每天都会沿着公园巡查7次以上,每趟巡查下来就得花上半个小时。巡查时,看到有市民扔在地上的垃圾,她都会随手捡起来;遇上有市民踩踏草坪或者将吊床绑在树上,她都会及时上前劝阻。

前年,公园的荷塘里出现大量浮萍,这让龙明华犯了难,直接使用药物会破坏生态环境,人工打掉浮萍又治标不治本,最后工作人员买来十几只鸭子和鹅,养在了荷塘里。一段时间后,浮萍不见了踪影,鸭鹅成群的荷塘也成了公园里一道特别的景致。

90后公园解说员:热心环保志愿服务

2011年,18岁的周文琦第一次来到金银湖湿地公园,那时公园仍在改建,许多步道还是泥泞小路。2014年大学毕业后,周文琦成为了金银湖湿地公园的一名解说员。短短三年间,湿地公园的变化让她惊讶不已,“提档升级”的公园不仅在入口处建有供游客休憩的门廊,整个公园也已初具园林景观。

自从来到这里工作,周文琦每天都在感受着湿地公园的变化。近两年,公园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野鸭、松鼠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同时,在管理上也更加科学化,有了明确的分工体系,每一项工作都有巡查监督机制。

虽然公园配有专门的巡查监督员,但每天解说工作之余,周文琦只要有空便会在公园内来回巡查,清捡白色垃圾以及市民扔下的烟头,一天下来常常能走上万步。随着公园环境的改善,各种环境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纷纷来到公园开展志愿服务,周文琦作为公园对接人,每两周便会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湿地环境的保护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进来,让湿地公园变得越来越好。”周文琦笑着说。

湿地保护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提档升级

作为首批华中五省唯一入选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占地面积达1155亩,湿地面积占公园91%。近年来,公园围绕“律动在塘尖上的记忆”的立意,不断地优化改造,已成为临空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杜公湖国家湿地公园也正在建设中,规划湿地面积达195.3公顷。据了解,临空港现有湖泊28个,进入武汉市湖泊保护名录26个,湖泊总面积达16.9平方公里。

近年来,临空港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据区环保局检测数据显示,汉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府河(李家墩断面)水质优于V类。据悉,自去年“蓝天保卫战”以来,区内PM10浓度下降幅度全市各区排名第1,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幅度全市各区排名第2。目前,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86平方米,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