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被宫廷剧服饰圈粉?武汉这里300多件纺织类非遗展品更美

发布时间:2018-10-17 20:50:32来源:湖北日报

见人见物见生活

鄂东民间挑补绣传习基地在汉落成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郑婷)浓墨重彩的汉绣,绚丽多彩的黄梅挑花,小巧玲珑的红安绣活,古朴典雅的阳新布贴,10月17日,鄂东民间挑补绣传习基地揭牌仪式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鄂东民间挑补绣传习基地展览馆同时亮相,首次集中展示了20多项、300多件湖北地区国家级、省级“非遗”纺织类项目。

基地坐落在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一个集非遗纺织类项目保护传承、展览展示、教学研究、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鄂东民间挑补绣传习基地展览馆内展出了20多项、300多件(套)纺织类非遗作品,包括汉绣、黄梅挑花、红安绣活、阳新布贴、西兰卡普、红安大布等等。其中既有近百年的非遗文物,也有传承人新作,更有武汉纺织大学师生“非遗”研培成果,通过不同作品可以近距离感受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馆内展出的黄梅挑花、汉绣、红安绣活、阳新布贴部分作品也十分珍贵。除实物外,展览还通过推介传承人、图解技法、播放纪录片等丰富的形式,全面展示“非遗”技艺和文化,及传承人的生活。

据介绍,我省非遗项目绚丽多彩,但不少老手艺、老技法、手工绝活,都散落在各地。我省“非遗”纺织类项目首次集中展示,是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保护、研究、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基地落户该校,是非遗进高校,与高校学科专业深度融合,实现“非遗+高校”新路径,践行非遗保护工作“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