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表现优秀频刷全球全国各大榜单 最近来了这么多夸赞武汉到底好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8-11-10 10:20:48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一直力争优秀的武汉频繁出现在各大排行榜上,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城市中名列前茅。夸赞来得太猛就像龙卷风,那么究竟都有谁看好武汉?

很优秀

全球全国各大榜单武汉频频占前几排交椅

在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有10座中国城市入选,武汉位于全球第19位,全国第4位。

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中,武汉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排名第40位,在293个中国城市中排名第7位。

此外,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发布后,武汉排在北上广深之后的第一个,成为“中国第五城”;在中国创新城市TOP10中,武汉排名第6;在《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武汉总排名全国第6。

谁在夸

既有世界性期刊和机构也有国内科研院所

武汉最近登上的五个榜单中,两个为全球城市榜单,三个为全国城市榜单。评定机构既包括世界性期刊和机构,也有国内科研院所。

评选历史较长的是《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从2010年就开始发布,今年的研究范围扩大到全球1007个城市;英国《自然》增刊的“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和普华永道的《机遇之城2018》都是从2014年起开始发布,今年是第五期;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和中国创新城市TOP10都是今年第一次发布。

看好啥

武汉在经济科研创新交通四方面占据优势

近期的几大城市排行榜,评选根据少则一个维度,多则达到十个维度。

综合这些榜单的维度可以发现,武汉在经济实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交通通达和完善程度四个方面占据优势,获得评分较高。

武汉2017年GDP达到1.3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9。

虽然“不唯GDP论英雄”,但城市发展过程中,经济实力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活力的标准之一。同时,经济基础也为城市其他方面建设奠定基础。

另外,武汉有89所高校,121家科研院所,科研力量一直是武汉引以为傲的优势。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3年期间,武汉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有超过500%的增长。

在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武汉11所高校87位学者入选。

武汉对教育、科研方面的财政投入也比较大。据武汉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在教育支出267亿元,科学技术支出近116亿元。

今年8月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获资助情况,43家在汉科研机构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总金额超过12亿元。

同时,武汉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827家,比上年增长29.9%。其中,“四上”高新技术企业(含高新产品登记备案企业)实现高新技术总产值9479.64亿元,增长1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670.57亿元,增长13.3%。

全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49726件和25528件,分别增长10.9%和11.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23243件和8444件,分别增长12.6%和29.6%,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7和第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8件。全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603.2亿元,增长19.6%。

从数据可以反映,武汉的科技创新实力和知识产权质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在前列,这与近几年武汉市在副省级城市中的GDP排名基本吻合。由此可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实力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

武汉作为全国高铁网络的轴心,城市发展依靠快速通达的交通优势,目前,以武汉为中心,“1234小时”交通圈正在逐步建立,“铁、水、公、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也在逐渐完善。

分析>>>

武汉发展空间在哪

武汉能跃居在各大榜单,体现了这座城市综合实力的发展迅速,不过,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其他城市的优势也可以成为武汉发展过程中借鉴的方向。

综合所有的排名来看,南京与武汉相似度很高,尤其在科研实力、创新能力、交通等方面的优势很接近。

《自然》增刊发布的“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南京排名世界第12位,全国第3位;在中国创新城市TOP10中,南京排在武汉前面;在《机遇之城2018》中,南京在除北上广以外的26座城市中排名第3,紧紧跟在武汉后面。

虽然目前武汉的经济总量领先于南京,但是南京借势长三角的人才资源、创新环境,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优势,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在中国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成都紧随武汉排在第6位。从具体维度分值来看,成都在GDP分值和城建水平两项上都略高于武汉。

成都与武汉两个城市的GDP总量一直是你追我赶,2017年,成都GDP略高于武汉。成都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新兴者,在商业、动漫、游戏等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但武汉在工业上有较大优势。

本版文/通讯员蔡婉婷 韩文静

数据来源/武汉市统计局、武汉市财政局、2017年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

制图/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