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开考 聚焦城市治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28 07:46:3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巡查员暗访时发现,少数菜市场内仍有活禽交易

图为:市民改燃气管,前后验收三次多花了冤枉钱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李庆 李月媛 陆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改个燃气管,验收三次才合格;活禽交易已禁4年,菜市场仍见违规宰杀……昨晚,2018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开考。本场问政聚焦城市治理,结合军运会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围绕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问政。

活禽交易已禁4年,违规宰杀仍现菜市场

【暗访短片】

武汉市中心城区内禁止活禽交易已有4年之久,经营户违规交易留下食品安全隐患,市民反映强烈。今年8月,媒体曝光了江汉区姑嫂树路菜市场,有商贩销售现宰活禽的问题,问题曝光后引起了多部门的重视,承诺严管严查。可近日,巡查员又接到市民反映,多个中心城区菜市场、农贸市场仍有商贩销售现宰活禽。

12月初,巡查员来到江汉区兴旺菜市场的禽肉类售卖区,从外观看都是统一的冷柜,当询问是否有活禽售卖时,对方表示,预定就有。巡查员现场看到,有市民预定了活禽,只见经营户从冰柜后拿出一只活鸡,用深色袋子遮着称重,然后就地宰杀,烧开水拔毛,地面满是污渍,活禽的废弃物和正常菜场的垃圾一起处理,其表示,“每天能杀四五只活鸡。”

在青山区三兴农贸市场,巡查员看到这里有鸡子、鸽子之类的活禽在交易,售卖区域比菜场更大,同样是将活禽藏在冰柜的下方或后方,随时来买随时就有,但一般只卖熟客。商户称,工商工作人员“睁只眼闭只眼”。

【问政现场】

武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禁止活禽屠宰可以防止禽流感,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熊世忠表示,禁止活禽交易是为了阻断禽流感传播,保障市民的健康,态度是明确的,行动是坚决的。他称,从最近检查来看,市区农贸市场内,公开销售活禽的没有发现。

主持人打断了熊世忠的回答,反问短片中反映的问题“还不公开吗?”熊世忠承认,管理还是不到位,有偷偷摸摸销售宰杀活禽的行为,管理上还有薄弱环节,但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

主持人继续追问,管理人员即便是两个眼睛闭起来,用鼻子也可以闻到异味,这样的行为很难发现吗?

熊世忠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武昌、汉阳等区域推行了智慧监管系统,发现问题的机制比较健全,下一步如果监管不到位,按有关规定,该问责的坚决问责,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市民改个燃气管,验收三次才合格

【暗访短片】

洪山区与青山区插花地带,使用的都是华润燃气。对于新建小区,燃气公司都有驻点,负责业主的燃气表报装、安装、验收以及售后。武钢华润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移表包括开孔,一共收费380元。可这样一次到位的承诺,却让住在金地自在城的汪先生改了3次燃气管。汪先生说,第一次验收被告知,燃气表不应该挂在下面,让他改燃气表或者是水管。第二次验收的时候又被告知,燃气表装反了,改装完了以后才验收合格。整个过程中验收了3次。汪先生前后花费了600多元,验收完之后,还被搭售了一份燃气险。

无独有偶,洪山区东湖景园的李女士,住了3年的房子,用了3年的天然气,突然被燃气公司告知燃气表装错了。因为燃气表装反了不影响李女士家里用气,只是燃气表不正常走字。为此,燃气公司拆走了李女士家的燃气表,表示交钱才能装回,要交1600元重新装,旁边一工作人员称交800元也可以。根据各投诉平台的统计,巡查员了解到,目前燃气问题集中表现在因燃气表引发的收费投诉问题,和服务收费混乱且未一次性告知的问题。

【问政现场】

“表装反了到底是企业的错还是用户的错?”主持人提问武钢华润燃气(武汉)公司总经理吕国栋。“这是安装人员的错。”吕国栋回答。那为啥让用户买单?面对追问,吕国栋现场表示道歉。他坦言,安装燃气表的工作人员服务很不到位,技术不规范。针对暴露的问题,公司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同时,按照要求,安装燃气表的人员要培训通过后才能上岗,培训不过关不能上岗。

武汉市发改委(市物价局)主任(局长)许甫林回应,从安装的情况看,安装人员水平很低。如果该企业不具备安装燃气的资质,将坚决取消。如果发现该企业在提供服务时收费存在不合规的问题,物价部门有责任去督查。

免费办理健康证,享受“免费”不方便

【暗访短片】

今年2月1日起,武汉市出台相关政策,7类从业人员可免费办理健康证,并对免费体检的机构数量作出明确要求:保证中心城区每个区至少有五家,新城区每个区至少有3家。

近日,巡查员走访发现,武昌只有4个机构,数量不达标。根据武汉市卫计委网站公布信息,江夏区只有区疾控中心和区人民医院两家机构,但能办证的就区疾控中心一家。由于体检机构有限,市民不了解情况,资料准备不充分,往往需要来回奔波多次,十分不方便。

根据政策规定,用人单位需携带从业场所资质证明材料预约体检。然而,巡查员走访发现,由于武汉市卫计委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指导,各城区在资料审查时标准不一。在东西湖区,同一单位体检人员,只需提供一份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复印件;武昌区则要求每人一张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复印件;江夏只需营业执照复印件,不需要盖章。

【现场问政】

免费办证却不方便。武汉市卫计委主任张红星现场表达了歉意。他表示,短片中反映了基层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工作做得不实不细。基层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办理,实际上武汉市卫计委规定的预约、体检、办证流程很清楚。此外,也反映出各区卫计委检查力度不够,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下一步,武汉市卫计委将尽快规范、标准地落实相关政策。

公铁隧道通畅了,路口交通尚待优化

【暗访短片】

车主舟先生常常为开车过江拥堵所烦恼。不过,今年10月,武汉公铁隧道通车以后,他开车走公铁隧道过江畅快多了。可是,不久后舟先生便有了新的烦恼。

隧道中由于车流量不高,能够以很快的速度通行,但到了隧道口以后,车流量大的左转加调头道只有一条,需要左转的舟先生的车速从60km/h降到5km/h左右。每次都会等超过2个红绿灯,时间被浪费在了漫长的等待上。而另外两条直行道车流却很少。

一次,巡查员跟随舟先生进行暗访,不巧在隧道口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白色小轿车与对向调头过来的黑色车辆相撞,安全气囊都已弹射出来。待在一旁的事故车辆司机,无奈地向巡查员吐槽,“在这个地方调头,既没减速带,也没有明显的交通标识,而对向行驶的道路又有调头标识,这样很容易发生事故”。在巡查组手持设备拍摄取证时,还被前来处置的出警民警粗暴打断。

【问政现场】

针对短片所曝光的问题,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南华直言,看完短片后心里堵得慌,他表示在公铁隧道刚开通两个多月时间内,已经发现了很多交通标识设置确实存在问题。他表示,目前已在道路前端设置引导车辆的相关标识,同时,将直行车道开辟出一条左转车道,分散车流压力。

现场特约评论员张天蔚认为,相关部门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一条新道路开通,应该要有科学的数据分析,以及相关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