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军旅画家郑化改在省图开讲 武汉在抗战时期是漫画之都

发布时间:2019-01-06 09:38:5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通讯员李芊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是抗战时期的漫画之都。153位抗战漫画名家,丰子恺创作数量最多。”1月5日,军旅画家郑化改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为广大读者主讲《丰子恺的抗战漫画》,吸引了众多漫画爱好者。

  军旅画家立志编写一部抗战漫画史

  “一个好的漫画家也是一个思想家,漫画就是纸上相声,寥寥数笔引人深思。”郑化改对漫画的热爱从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了。生于上世纪50年代,自1983年发表第一幅漫画作品,1993年起任《战友报》美术编辑,军旅生活41年,他创作了大量军旅漫画,其中《战士的足迹》荣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

  郑化改说,“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历史是小记忆,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历史是大记忆。在1931年—1945年14年抗战期间,大批漫画家以笔为武器,创作了大量抗战漫画,但目前中国还没有一部抗战漫画史。”这让郑化改萌生了编写一部抗战漫画史的想法。多年来,他从档案馆、图书馆等搜集了大量资料,并寻觅收藏民间的抗战刊物。“这幅图是我花一千多块钱收藏得来……这本刊物是我花了一万多元收藏得来。”讲座现场,郑化改展示的一幅幅珍贵照片,勾起了读者对抗战的记忆。

  据郑化改介绍,有153位卓有成就的漫画家创作过抗战漫画,而以丰子恺创作数量最多,丰子恺在武汉期间也创作了不少作品。“武汉是抗战时期的漫画之都。”1938年武汉沦陷之前,《抗战漫画》《抗战艺术》等杂志上都发表漫画作品,黄鹤楼下整面石壁上也刻着巨幅《抗战必胜》的宣传画。来武汉后,丰子恺在《抗战文艺》杂志担任编委,发表了《漫画是笔杆抗战的先锋》文章,指出用漫画宣传抗战,相对于文章的长处——一望便知,任何人都能看懂。

  丰子恺是抗战大后方中最杰出的抗战漫画家之一

  “大凡提起丰子恺的漫画,人们脑中往往会呈现出一些天真可爱的儿童或各种令人爱怜的弱小动物,以及平湖秋月,荷塘泛舟的影像。而抗战时期,他的漫画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量配有长诗题词,还出现了超现实主义漫画。”郑化改说,“丰子恺从1937年7月离别浙江桐乡家乡,到1946年7月离别他重庆居所‘沙坪小屋’。这9年间,不仅画了难以数计的画作,如《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抗战儿子十年归老父恭迎问是谁》等等,而且还出版了《漫画的描法》《艺术与人生》等11本著作。可以说,丰子恺是抗战大后方中最杰出的抗战漫画家之一。”

  郑化改特别介绍了一幅题为《轰炸》的作品。画中一位正在给怀中的婴儿喂奶的妇女的头被炸飞,从颈部向上喷涌鲜血的她仍坐在凳子上给孩子喂奶。被炸飞的儿童玩具更增加了悲剧的气氛,“丰子恺很多幅遭遇空袭的漫画,向世人讲诉这一个没有空中优势的农业弱国的国民,是如何被一个具有绝对空中优势的工业强国的军国主义者任意欺凌的。细品丰子恺的抗战漫画,可以看出其作品大都是从人类的同情心,对生命的珍爱这一角度去选题,而不是一味直接的谩骂和怒斥。

  其中一幅丰子恺创作的、反映中国军民俘获两名日本空军飞行员的漫画,就反映了丰子恺的当时的心境和立场,也正是在武汉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