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流淌的歌声”新春演唱会提前揭秘:湖北最牛歌唱家演绎40年来最火金曲

发布时间:2019-01-08 08:52: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力力 肖梦吟)1月9日晚,由荆楚网策划的“龙信杯”流淌的歌声·2019新春演唱会即将在湖北剧院上演。演出在即,演员们排练得怎么样?会带给我们怎么样的一场视听盛宴?今天,荆楚网记者带您一起去探班。

  阵容强:“三个韩英一个刘闯”同台献歌

马娅琴正在排练(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上午九点,窗外寒风凛冽,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排练大厅里,却是乐声悠扬。指挥在空中轻轻一划,音乐仿佛流水一般流淌开来,“家住长江边,一天又一天……”浑然大气的歌声响彻排练厅。国家一级演员马娅琴,这位演过1000多场《洪湖赤卫队》的“韩英”,今天带病前来排练我省著名音乐家王原平的代表作《家住长江边》。一曲唱毕,同事们都说唱得棒,相较于原作的甜美,她唱出了另一种辽阔与壮美。可是她并不满意,主动要求再排一遍。马娅琴说这是对舞台应有的尊重,一定要把最好的表现送给观众。

黄骏在接受采访(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书记黄峻介绍,为了这次演唱会,省歌启用了“最豪华”的明星阵容,“基本上是精英演员全部上阵,除了马娅琴,还有陈小艺和杨娟这两个‘韩英’。再加上演了近20年的“刘闯”秦德松,可以说这台演唱会云集了‘三个韩英一个刘闯’,《洪湖赤卫队》的最强阵容全在这里了。”

  除了省歌的“台柱子”们,这次演出也有不少年轻演员挑大梁。黄峻说,省歌一直很重视人才梯队建设,这些优秀的年轻演员都是业内的佼佼者,9日的演出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除此之外,本台演唱会还请来两名强力外援,女高音歌唱家余翌子和男低音歌唱家李大新。两位音乐家都有海外留学演出的经历,也都斩获过不少国际奖项。余翌子获得第79届英国"贝肯南音乐节" 声乐组冠军及最高荣誉奖 ---- 最佳歌唱家,获第68届"金斯敦音乐节" 轻歌剧组、德国艺术歌曲组、清唱剧组、音乐剧组声乐比赛的四个单项金奖。李大新是著名歌唱家周小燕的学生,2000年获第五届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歌剧比赛第二名,2001年在意大利演出了《唐璜》、《爱之甘醇》、《拉美莫尔露其亚》等歌剧。他们的加盟,无疑给整台演唱会带来不少“国际范”。

  编排妙:40首经典金曲唱出新风味

总导演周彦(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40首歌曲在一台晚会里呈现,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难题!”总导演周彦谈到这场演唱会,第一感受就是“难”。

  一头长发、外形清丽的周彦,也曾是位优秀的歌剧演员,在《洪湖赤卫队》里饰演过“韩英”,后来唱而优则导,成长为我省优秀的歌剧导演。虽然经验丰富,但这台演唱会还是“难”住了她。

  因为要把网友选出的40首歌曲一一呈现,首先在时长上会超时,观众能否坐住?二是这些歌曲种类繁多,既有《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爱国歌曲,也有《同一首歌》、《难忘今宵》、《东方之珠》等时代记忆,还有《小芳》、《冬天里的一把火》、《春天里》等脍炙人口的流行金曲,怎么能有机组合在一起?

  经过创作团队反复讨论,演唱会分为四大篇章,分别从《大爱中国》《大观中国》《大美中国》《大道中国》来展示祖国40年成就,在演唱上形式上也是尽量丰富,重唱、联唱、独唱、对唱等等,再加上交响乐伴奏,提升演出品质。

  为了让经典歌曲有新的风味,周彦与音乐总监朱才勇也是反复商议,不断出新。《军港之夜》本是女声,这次却请来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李大新演唱,形成强烈反差。《七子之歌》是童声合唱,周彦大胆改用女声四重唱,同时保留童声元素,让四重唱之一的周娜娜五岁半的儿子王家卫领唱,这母子同台演出也是演唱会一大看点。

  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能否变得时尚、有新意?一切静待1月9日晚揭开帷幕……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