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

发布时间: 2012-11-12 19:11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看紧国家“钱袋子”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韩洁、崔清新)十八大报告在谈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并将其作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部分代表和专家指出,短短18个字透露出中央推进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全面审查和监督国家财政的重要信号,看紧国家“钱袋子”的背后是对每一位纳税人的郑重承诺。

  全口径审查监督是对人民的负责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怎么花钱要对人民有个交代,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百姓看得明明白白。

  审查和监督财政预决算,是人大发挥监督职权的应有之义。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意味着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纳入人大监管视野,是对人民负责。

  “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意味着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纳入人大监管视野,不光是公共预算,还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其他三本预算。”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对记者说。

  高培勇说,目前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已跨过十万亿元大关,加上其他三本预算总收入还要更多。“其他三本预算收入与公共财政收入相比,只有形式差异,没有本质不同,都是百姓的血汗钱,都应纳入人大监管,而且除了社保基金,另外两本预算在支出安排中还应推进统筹使用。”

  预算公开是民主政治的核心要素之一。不少十八大代表和专家指出,将完整的政府开支信息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有利于实现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也是有效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桓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的数额日益庞大,项目更加多样,客观上增加了个别政府官员利用预算管理漏洞进行铺张浪费甚至贪污腐败的可能性,预算公开可对行政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刚性约束。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
关键词:十八大;审查和监督;政府收支;蛋糕;政府开支;预决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