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3湖北舆情白皮书》亮相 盘点湖北热点事件

发布时间:2014-01-03 07:33:10来源:SRC-13

    编者按

    站在跨年节点,总揽网络舆情,摒弃负效应,激扬正能量。上月31日,由荆楚网、湖北省舆情信息基地首发的《2013湖北舆情白皮书》亮相。《白皮书》从博客、论坛、微博等各种网络平台中汇总全年省内热点舆情数据,借助自主研发的舆情研判体系,集中盘点了2013湖北热点舆情事件,梳理了湖北舆情发展脉络,总结了湖北舆情新特点,对舆情走势进行了量化评估。

    回望2013湖北网事,正能量事件让人自豪,涉鄂谣言值得反思,民生热词亟须关注。

最温暖:湖北十大正能量事件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与罗长姐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图为:刘洋、刘培兄弟(戴帽者)将脱离生命危险的父亲从重症监护病房稳稳移出。 (记者王子毅摄)

    图为:网上网下接力,通城被盗婴儿找回了。(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含笑爷爷”肖春芬生活清贫,却长期捐助贫困生。(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湖北小伙在天安门广场捡垃圾。 (视频截图)

    图为:85后正教授邓鹤翔。 (武大网页截图)

    弘扬正义,传递感动,让爱延续。

    盘点2013年网络上涌现出的湖北正能量事件,逐一回味,让人产生如沐春风的温暖。

    经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基地监测与统计,根据事件在网络转发、评论的数量、频次及影响力,2013年湖北十大正能量网络事件依次为:

    1、黄陂兄弟割皮救父。父亲被高温蒸汽烫伤全身96%皮肤,刘培、刘洋兄弟3次接力割皮救父。

    2、通城男婴失而复得。(详见案例一)

    3、五峰“拥军慈母”罗长姐。86岁罗长姐,36年悉心照料因伤退伍、精神失常的儿子。

    4、安陆“含笑爷爷”捐助不留名。肖春芬多年捐助贫困生不留名,有人问时,总是留下一句“叫我含笑吧”,便悄然离去。

    5、咸宁刘素华背瘫儿求学4年。儿子是渐冻人,4年来,母亲用瘦弱的身体撑起儿子上学梦。她说:“我一定要背着他去上大学!”

    6、77岁婆婆举牌寻失踪老伴。(详见案例二)

    7、十堰小伙天安门广场捡垃圾。10月1日,十堰小伙胡军等4人在天安门广场冒雨自发捡垃圾。视频上网后网友盛赞“给湖北人长脸了!”

    8、仙桃民警“举瓶”救人。小车失控倒扣河渠,民警张立卫站在冰冷水中,举着氧气瓶为被困司机供氧1个多小时,被网友赞为“举瓶哥”。

    9、武汉热干面上榜中国十大面条。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评出十大面条,武汉热干面强势入选。

    10、武大“冒”出28岁正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8岁的邓鹤翔成为湖北最年轻的大学教授。

    案例一

    正义接力:快把孩子还回来!

    2013年11月2日,通城县柳先红产下一名男婴。第二天被陌生人从医院抱走!

    警方调取监控显示,是一名扎马尾的女子抱着男婴离开。这一重要线索上传到网络,引起网友关注。

    4日11时20分,@楚天都市报发布“是谁那么狠毒,抱走别家孩子”,迅速蔓延网络。当日下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众多官方大V(微博)也加入到寻找男婴的队伍,消息扩散到全国。众多网友发帖敦促嫌疑人保证孩子安全并主动送回。

    线上接力,线下给力。11月6日晚,警方接到举报线索,后追寻婴儿哭声,锁定了嫌犯房间。7日凌晨,失踪已85小时的男婴被安全解救。

    案例二

    真情告白:我一定要找到他!

    2013年6月28日,网友“乐活武汉”发微博:“一位老奶奶一直在寻找她83岁的老伴,家人都很着急!扩散。大家一起帮帮她吧!”微博图片上,一位婆婆神情焦虑,十分疲惫,双手紧紧拿着一张寻人启事牌,并配有一张老人的彩色生活照。

    老伴6月3日走失,20多天来,老奶奶日晒雨淋搜索着武汉的大街小巷,拿着寻人启事牌沿路发放寻找老伴的启事,只要有一点点线索,她都会努力地去追寻……老奶奶说,他一辈子都对我很好,我一定要找到他!

    该事件感动了无数网友,@人民日报该消息转发量达1.4万多条。网友“刘小宅宅”留言“少年夫妻老来伴,爱情的正能量帮转。”采写:记者傅文仁 马雪健 唐小涛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