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大人民医院教授王卫星:“空降院长”的三板斧

发布时间:2014-08-25 06:59:5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念明 通讯员 陈华侨 江杰

  武大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卫星受聘鄂州市中心医院院长3年,抓改革、促学习、育人才,医院风清气正、活力迸发

  3年前,鄂州市聘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导王卫星为鄂州市中心医院院长。省部属医院领导受聘市州级医院院长,当时在我省尚属首次。

  8月5日,54岁的王卫星聘期结束,鄂州市中心医院上下依依不舍,普遍认为他“让医院焕发了活力”。该市市委书记李兵在市委常委会上赞扬王卫星医疗技术很高,党性觉悟很高,是一个德艺双馨的人才。

  论文要写 病要看好

  初到中心医院,王卫星发现,一些科室主任满足于鄂州老大地位,缺乏学科建设意识。

  他与班子成员商定后,出台科研考核办法,以核心期刊的论文来获取年初扣下的5%绩效。

  这个小小的5%,撬动了科研热情。全院刊发在核心期刊上的科研论文,从2011年的40多篇跃升到去年的147篇,还实现了SCI论文第一作者破零。

  医院还投入120万元建设重点专科,夯实了骨科、护理学科两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科的基础,耳鼻喉科成为省临床重点学科。

  2013年,该院评出4个院级重点学科,给每个学科50万元经费,力争3年达到省级重点学科水平。“许多过去要到武汉等地大医院看的病,我们现在都可以看。”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刘黎明说,3年前500张床位住不满,现在900张床位不够用。

  全员学习 医患不闹

  18日上午,泌尿外科患者张先生,在医院大院里转悠。来来往往的人,看不出他是一名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因为他穿着特别设计的“尿袋裤”。

  护士长余利娜介绍,此前,尿袋挂在身体外,有异味还不雅,病人羞于下床活动。去年,医院开展优质服务创意金点子大赛,泌尿外科设计的“尿袋裤”荣获一等奖。这种特殊的裤子,与一般裤子差别不大,却解决了尿液逆流,且保护了患者隐私,大受欢迎。

  王卫星到任之初,医患纠纷不断,他开出的“药方”是全员学习。周一晚上7点至9点,除了当班医护人员,全院集体学习。前半小时,学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及礼仪。中间1小时,学习18项医疗核心制度。最后半小时,总结上周问题,制定下周计划。他向全院职工推荐了三本书:《如何把事情做得最好》、《用心去工作》和《论语讲义》。“刚开始也有抵触情绪,慢慢潜移默化,责任心明显提高,制度得到切实执行。”神经外科医生喻军华说,医患纠纷直线下降,现在大家都是轻言细语,哪里还吵得起来。

  培养青年 着眼将来

  “3年前,每年10多名优秀医生跳槽。”刘黎明介绍,近3年人才流失为零。

  这得益于职称评定“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评职称,先通过院考,再按各项指标打分,最后公示。刘黎明说,“都靠实力说话,拉票没用,自然就没有人拉票了。”

  年轻人更是得到悉心培养。公开选拔20名青年骨干医生,3年给予每人10万元经费,指定专门导师培养。公开选拔20名青年骨干护士,定期开展外语和综合知识培训学习。

  该院还与武大人民医院联办在职硕士研究生班,42名骨干参加学习。选派3名骨干赴法国波尔多市医疗中心短训。引进、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6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