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扶贫脱贫故事:红安扶贫资金入股基地开发

发布时间:2015-09-29 05:31:4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训前 通讯员曾宏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省扶贫政策和举措突出“精准”,围绕到村到户到人做文章。

  为如期实现590万贫困人口脱贫,省委省政府采取“五个突出”超常举措,即突出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突出贫困户自主发展,全力推进脱贫致富能力建设;突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大力实施整村推进;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推进保障扶贫;突出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

  多年来,全省上下扶真贫、真扶贫,脱贫故事精彩纷呈。

  村集体扶贫资金入股基地开发

  8月初,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李能财700亩苗木果树基地完工。建设这片基地,小丰山村集体注入64万元扶贫资金,李能财个人出资300万元。

  年初,小丰山村与李能财有约:村里23户贫困户在基地做工,每户年务工收入1.2万元以上,果树挂果后,村集体每年有8万元分红。

  村集体打捆扶贫资金,入股基地开发,成为红安精准扶贫一大亮点。

  红安县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花生、油茶、药材、果树等基地遍地开花。

  【政策解读】《决定》提出,突出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及其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特色生态旅游业,推进“互联网+扶贫”等举措,确保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益。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英子姐姐”刘发英,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她成立助学团队,10年来,利用网络募集爱心助学资金2000多万元,资助长阳及周边县市的贫困学生3000多人,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0多位人士献出爱心。

  从2004年起,长阳实施“助学启智工程”,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全县累计筹集发放助学金近亿元,资助各类贫困学子达30多万人次。

  【政策解读】《决定》提出,突出贫困户自主发展,全力推进脱贫致富能力建设。我省实施“雨露计划”、“三支一扶”等措施,加大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促进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乡村旅游给力整村推进

  入秋后,来阳新县枫林镇水源村踏山寻水的游客络绎不绝。前几年,阳新县扶贫办列出专项扶贫资金,改善进村公路,帮助水源村发展乡村旅游,使得藏在深山的闺秀为人所识。去年,凭借乡村旅游,水源村跨出贫困村的行列。

  2011年以来,阳新县着力推进整村扶贫。该县整合各类资金,确保每个贫困村投入不低于300万元,保路通,保水利,保供电,保教育,保医疗,保网络。5年来,全县对59个贫困村完成项目建设1197个,撬动社会投资2.19亿元。

  【政策解读】《决定》提出,突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大力实施整村推进。通过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改善等举措,使每个贫困村“九有”: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健全的服务中心,有小学教学点、卫生室、文化站、商品超市等服务设施,有硬化的通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

  一个“亲家”帮扶两个山区县

  地处秦巴山贫困片区的竹山、竹溪两县,结了一个好“亲家”。199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

  2013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将扶贫资金向竹山、竹溪的公共服务倾斜,改善山区学校条件,拯救“山二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建乡镇卫生院,一项项工程惠及民生。

  23年来,该局累计投资5亿多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科技教育、生态环境改善等工程,解决了10万人吃水难、38万人行路难、40余万人看病难、2万余名学生上学难等问题,山区面貌焕然一新。

  【政策解读】《决定》提出,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推进保障扶贫。切实加强医疗卫生、教育、低保五保救助、养老与就业保障、文化事业等扶贫工作,使农村居民享受完备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农村扶贫互助社花开武陵山

  9月初,来凤县扶贫办接待一批外地取经者。该县倡导的农村扶贫互助社,如今在武陵山区风生水起,吸引社会目光。

  2012年,来凤县在革勒乡正坪村、三胡乡黄柏园村、大河镇冷水溪村创办3个农村扶贫互助社,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抵押贷款业务。

  创新金融扶贫,来凤县多点开花。该县以财政扶贫资金和政府性产业发展资金为主导,筹措1000万元,搭建金融扶贫信贷担保平台,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农村扶贫互助社、“公司+农户”联营贷款等融资模式,放大扶贫资金效益。

  【政策解读】《决定》提出,突出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强化财政扶贫投入保障机制,强化行业部门投入机制,健全社会力量帮扶投入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信贷投入机制,探索建立扶贫资源资本化投入机制,建立土地资产收益支持扶贫机制,建立扶贫投入县级整合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到位、高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