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内修精神 外修生态

发布时间:2015-10-10 05:30:0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扶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我们现在面对的,都是自然条件、交通区位、发展基础较差的“硬骨头”,如何攻坚拔寨、不让一个人掉队?贫困地区大多是山区、老区、库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区,如何做到既脱贫致富、又保护生态?来自十堰的精准扶贫经验告诉我们:实现“富口袋”与“富脑袋”、“富口袋”与“富生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物质小康与精神小康的统一,扶贫开发才有了“魂”、有了“根”;处理好内修精神与外修生态的关系,修好“内心的青山”与“自然的青山”,精准脱贫才有了持久的动力和不竭的资源。

  做好扶贫工作,首先必须内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精神是扶贫脱贫之灵魂、明灯,是战胜贫困的力量之源。脱贫致富,贵在立志。这要求我们的扶贫工作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从精神上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立下愚公志,树立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必胜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才能从根子上摆脱贫困。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萎顿。脑袋空空如也,口袋何以鼓鼓?脑袋“贫困”是大部分贫困地区的“病根”所在。脱贫致富的根本之道就是扶智,就是“富脑袋”。一方面,要大力培育不甘贫困、自强自立,穷则思变、富而思进,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人文精神,在思想观念上焕发出战胜贫困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让贫困人口拥有更多的专业文化知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做好扶贫工作,必须外修生态。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发展之本,能够为精准扶贫提供不竭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强调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总书记这一论断,体现的是“富一代”与“富世代”的辩证关系。靠山吃山,虽然能够暂时获得一点眼前利益,但解决不了富世代的问题。靠山吃山而不养山护山,最终会毁掉绿水青山,失去我们的发展之本、生存之根。

  外修生态,“修”的是生态文明,既要加强生态保护与涵养,又要科学开发利用,实现保护与发展的有机结合,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自觉践行“三维”纲要,将扶贫开发与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将“内修”与“外修”紧密结合起来,既练好“内功”,也修好“外功”,做到内外兼修、“形”“神”兼备,精准扶贫方能凝聚力量、走出新路、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