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发布时间:2016-04-14 07:32:2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换届五年一次,一次换届事关五年。此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适逢“十三五”开局之年,能不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篇的顺利实施,能不能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选出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观看《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成为第一项议程。这两起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强烈的震撼效应为换届工作发出有力警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风清气正是首要保证。领导责任落实不力、组织人事纪律被破坏,不仅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发展环境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集中换届期,往往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为什么说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就是因为对广大干部而言,只有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才能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才能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才能让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坚定地投入到改革攻坚中。为什么地方换届社会高度关注?就是因为对广大群众而言,能不能“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承载着每一个民众对地方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强烈期待。

“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中央提出的“九严禁”,目的就是要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风气。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不仅是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局面、凝聚改革发展万众合力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

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关键是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一个深刻教训,就是党委主体责任不能旁落。如果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损害党的形象、损害选人用人公信度、损害政治生态。以“零懈怠”勇于担当,落实责任,以“零容忍”对问题绝不姑息,才能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换届不是简单的换人,也不是简单的挪位子、换帽子,而是一次凝聚力量、推进发展的新起点、新机遇,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实践。只有牵住牵好选人用人这个“牛鼻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才能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