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从讲政治高度选出好干部——一论学习贯彻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09-12 07:35:3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当前,我省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市县乡换届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中心组今年第七次集中学习(扩大)会精神,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当前,我省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市县乡换届工作。换届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次换届是在“十三五”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历史节点进行的。干事创业,关键看干部、核心在班子。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十三五”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可以说是地方班子换届“最大的政治”。有没有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能不能“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关系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目标实现,更关系到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全局,是对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关键考验。

我们的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为什么说选人用人是旗帜、是风向标?就是因为只有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才能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才能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才能让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施展才干。为什么说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就是因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积极氛围、凝聚改革发展万众合力;如果歪风不纠,“潜规则”不除,就会损害选人用人公信力,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一方政治生态。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就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前车之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通过换届,把人选准了、用对了,群众认可、干部服气,就能心齐气顺干事业、促发展。现在,群众都在盼、也在看,盼的是全面小康如期到来,看的是选出什么样的人带着大家一起干。正因为如此,换届不是简单的换人,也不是简单的挪位子、换帽子,而是一次凝聚力量、推进发展的新起点、新机遇,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实践。换届不仅要换好人,还要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活力,换出干部的精气神,换出担当实干的强大气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牵住牵好选人用人这个“牛鼻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我们才能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