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电视问政考问如何真正与民“共情”

发布时间:2017-12-18 10:24: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然、胡弦)12月17日,2017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开考,曝光城市治理短板,涉及供水、供气、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解决民生问题时作风拖沓,服务缺位,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当晚,问政短片中曝光的硚口区荣华街集贤里64-66号二次供水改造问题令现场观众感同身受。集贤里64-66号被纳入今年武汉市老旧社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名单,但直到12月初,改造工程迟迟不见动静。居民李女士说,由于水压过低,热水器无法使用,冬天不能洗澡,向水务部门多次反映,都没有解决。

  在武汉这样的新一线城市,竟然连居民洗澡的基本需求都难以满足,现场观众代表纷纷表示难以接受。更“巧合”的是,在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前一天,李女士所在社区发布停水公告,更换水箱,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居民们终于能在家洗上热水澡。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直言,百姓喜欢电视问政,因为能帮他们解决问题,但难道所有问题都要通过电视问政才能解决么?只有心里装着人民,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才能真正让百姓舒心安心。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认为,电视问政曝光的城市治理短板,最根本原因是没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一定要落实在行动中。”

  武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忽视群众诉求,将失去群众的信任,必须诚恳接受群众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抓小抓实为重点,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光谷上幼儿园要摇号 医联体空挂了个招牌

  人民美好生活要从满足基本需求开始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胡弦

  在光谷,孩子上幼儿园要摇号;在黄陂,医联体有名无实,居民仍要舍近求远去汉口看病……12月17日晚,电视问政曝光了一系列民生领域痛点,现场专家点评,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上幼儿园要摇号

  光谷教育配套何时能跟上

  短片曝光,光谷生物城是年轻人聚集地,上班族大多30岁出头,孩子能否顺利入托,令他们感到担忧。一位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光谷有的小区要摇号,运气好才能送孩子上幼儿园。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负责人现场回应说,光谷地区入园难、入学难,确实是现阶段发展短板。目前,光谷教育部门配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力度,在全市排位靠前。由于光谷生物城的定位是产业研发孵化园区,并无房地产开发项目,因此没有住宅配建幼儿园。2015年,教育部门曾在该区域配建了1所幼儿园,但仍然无法满足需求。未来3年到5年,光谷地区将配建17所中小学、新增8000个幼儿园学位。

  就这一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提问,光谷教育短板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市级主管部门如何通过规划前瞻考量,让教育问题不再成为百姓痛点?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回答说,光谷生物城的入园难,在全市其他地区同样存在,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光谷显得尤为突出,这有历史欠账的原因。2010年,武汉市只有700多所幼儿园、16万个学位,7年来,全市的幼儿园数量、学位几乎翻倍,但依然无法跟上新增人口的需求。孟晖表示,近期,武汉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多措并举,力争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学位。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点评说,教育短板的问题,除了决策缺乏战略眼光,还有作风问题的内因。“如果局长们的孩子上不了幼儿园怎么办?”他建议,作为管理者,要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想方设法为百姓排忧解难。

  医联体仅仅挂个牌

  没医院专家来坐诊

  短片曝光,黄陂区武湖街卫生院周边有多个新建小区,是数万居民家门口的卫生院。今年,由市、区两级卫生部门牵线,武湖街卫生院纳入由武汉市中心医院牵头的医疗联合体,但周边居民却并未因此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附近居民说,在这里看感冒,花了四五百块钱,还没有治好。“以后我会到汉口去看病了。”

  居民之所以舍近求远,是因为大医院的医生很少来这里坐诊。武湖街卫生院工作人员说,因为武汉市中心医院人员安排不够,因此他们只是来这里挂了牌。

  医联体挂了牌,却没医生坐诊,对此,武汉市中心医院负责人现场回应说,短片曝光了医联体推进力量不足、工作速度不够,也反映自身工作作风不踏实,失信于民。

  武汉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朱宏斌说,全市目前总共有23个医联体,挂了牌却少有专家下基层坐诊的问题,在其他医联体同样存在。他表示,下一步要从这个典型案件开始剖析,找出问题根源,在全市开展类似问题大排查,同时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提高医联体服务水平,让百姓满意。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表示,领导干部心中应装着岗位和职责,关心百姓是否安心、舒心,只有敬重千万武汉人的需求,才不愧为武汉市的领导干部。

  非机动车道紧缺

  自行车只能“推着走”

  短片曝光,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但很多地方没有非机动车道。如江岸区解放公园路,由于没有规划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十分危险。

  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说,以武昌区解放路为例,没有自行车道,要么就上汽车道冒险,要么就在人行道和行人争道。“为了确保安全,我看唯一的选择就只有推着走了。”他还反映,在东湖南路等靠近东湖绿道的路段,自行车道断断续续,影响骑行体验。

  对此,武昌区区长刘洁回应,解放路是百年商业老街,目前确实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问题。她表示,改造尽管有难度,但回去后将尽快研究合理可行的交通方案,满足市民绿色出行要求。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回应称,东湖绿道周边确实存在路网配套薄弱问题,明年将启动配套完善工程,尽快让百姓更好体验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