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问今年第二轮低温雨雪天气

发布时间:2018-01-23 22:04: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曾莉、通讯员刘庆忠

  今年第二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省内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并维持在O℃以下,31日前后将出现北部-8~-12℃极端最低气温。本轮雨雪天气过程有何特点?低温天气将持续多久?武汉会下雪吗?1月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

  一问雨雪天气趋势

  23日,省内各地吹起4到5级偏北风,局地阵风有6到8级,武汉中心气象台拉响大风蓝色预警。

  气温也大幅跳水,下午14时,大部分地区只有1-4℃,和22日同一时间相比,全省89个观测站中有10县市降温10—14℃,32县市降温6—10℃。

  夜间,冷暖气流联手制造的新一轮雨雪全面来袭。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陈波介绍,降雪将分为两拨进行,第一拨高潮出现在24日-25日, 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北部、黄冈北部等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南部地区将由小雨转雨夹雪,转中到大雪。第二波降雪高潮在26日晚至28 日白天,江汉平原及其以东地区大到暴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雪。累积积雪深度一般为15~25厘米、局部可达25~35厘米。

  二问雨雪天气特点

  与元月初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相比,这次天气过程有何特点?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与1月上旬的降雪相比,大寒节气里这场降雪范围更广、冰冻持续时间更长。

  虽然本轮过程单站降雪强度可能会比元月初弱一点。不过 这次降雪范围更大,上轮降雪主要集中在鄂北地区,这次将有两个主战场:鄂北和鄂东地区。低温冰冻时间更长,上轮鄂北地区低温冰冻期大都在一周左右,本轮过程从24日开始中南部出现冻雨,各地气温也进入了持续下降的阶段,到31号跌到谷底,此后才会缓慢回升。

  三问武汉下雪程度

  元月上旬的降雪,武汉市处于雨雪分界线上,不少市民为“没怎么看到雪”表示遗憾。

  张萍萍介绍,本轮天气过程,武汉市处于降雪中心,25日白天武汉北部就会出现纯雪,南部有冻雨、雨夹雪,到晚间武汉南部也有纯雪。

  另外此次武汉低温程度堪比2008年,但持续时间上,没有2008年的12天那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