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公安“放管服”:少等一分钟暖心少跑一步路省心

发布时间:2018-04-27 07:57:1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京山县公安局民警田间地头走访群众。(视界网 三毛 摄)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昕 李宗吾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地方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让群众办事办证更加暖心、省心、舒心,今年,我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新推出15项便民利企措施。

  进展怎样?带来了哪些变化?百姓最有发言权。

  “烦心事”成了“顺心事”

  在人们印象中,迁户口、丢身份证是件麻烦事,现在人们办起这些事却越来越顺心了。

  【镜头一】

  4月17日,海归女博士魏雅稚拿到一本与儿子户口在一起的新户口簿,喜上眉梢。魏雅稚是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引进的高层次医学人才。2016年,她结婚生子后,出现一个新问题:她的户籍在黄石,丈夫户籍在大冶,她希望儿子长大后能在黄石城区上学,这样方便接送。可一般情况下,集体户口只允许成人落户。

  今年4月,黄石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后,为给高层次人才消除后顾之忧,给她开辟“绿色通道”,将她和儿子户口都上该医院的集体户口,办理了一个单独户口簿。

  【镜头二】

  因为一张身份证,让来自南京的项先生,在潜江有了家的感觉。他在潜江工作多年,前不久因身份证遗失,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但因工作关系没时间回南京补办,得知可异地办理身份证后,他在潜江很快补办一张身份证。他说,如果没有这个政策,他还得回趟南京,费时费力不说,还要搭上几百元路费。

  点评

  跨省居民补换身份证不再来回奔波、为中高考学生提供急办证服务、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小事连着大事,细节关系全局。从小处着眼,全省公安机关狠抓“自选动作”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让改革“看得见”“摸得着”,百姓真正获得方便和实惠,公安队伍形象和执法公信力也持续提升。

  “最快7天”变成“立等可取”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出入境手续的办理,从漫长的几十天到最快7天,应该说已经加速很多了。但湖北公安“放管服”改革以来,一些项目又继续提速,变成“立等可取”。

  【镜头一】

  3月5日,宜昌户籍的邹女士惊喜地发现,在自助办证一体机上办理港澳签注续签,只需5分钟,立等可取。邹女士表示,自己在武汉居住,几乎每年都要去趟香港。以前因异地办理时间长,她总是专程回老家办理。即使提前在网上申请,最快也要等7个工作日。

  现在,“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可以实现预受理、预约申请、签注办理、刷卡缴费、办证查询、签注查询、自助制卡及现场派号8项功能,符合规定条件的签注,可由用户自助式办理,立等可取。新举措的推出让她不必两地奔波,省去了不少时间。

  【镜头二】

  近期,在襄阳工作的法籍专家理查德,专程来到该市自贸片区高新出入境接待大厅,为民警送来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说,如此便利的办证环境,今后肯定会有更多外籍人士来湖北工作生活。

  原来,就在前一天,他在国际人才服务港办理签证延期业务,短短十几分钟就办理完毕。而以往,这项业务需要往返3个部门,花2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点评

  从传统的柜台申请,到足不出户的电脑申请,再到随时随地可以利用手机轻松办理各类业务,我省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树立“互联网+”工作理念,让百姓不必再东奔西跑,数据“跑路”代替了百姓“跑腿”。

  “求人帮忙”变成“自助解决”

  排长队、学车难、约考难……曾经,驾考模式存在诸多不足。现在,以往的诸多“求人帮忙”都可“自助解决”。

  【镜头一】

  宜昌市民小张,今年3月参加科目一考试,由于对考试没底,他求助自己在车管所的民警亲戚,没想到被拒绝了。一开始,小张觉得这个亲戚很“不够意思”。后来,他进了考场才发现,考场内摄像头实现监控无死角。候考区,考生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考场内的一举一动,全程透明。最终,小张通过自己的实力,顺利通过考试。

  【镜头二】

  4月23日,当阳籍驾考学员皮亚捷学习不到2个月,就在当阳拿到了C1驾照。皮亚捷没想到,不托“熟人”找“关系”也可以这么顺利。而之前,考试地点集中在宜昌城区,参加考试往往需要长时间排队。这得益于我省公安车管部门下放小型汽车考试权限,宜昌所有县市可独立开展全科目考试,方便学员可就近考试,并现场领取驾照,实现无缝连接。

  点评

  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受益的是群众。以驾考为例,全省96%以上县市群众能就近驾考,驾考业务下放率在全国第一,也是全国驾考费用最低、报考程序最简的省份。改革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全面实施省内异地验车,明确公安机关与机动车检验机构、驾校等经济实体脱钩,坚决斩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从源头防止滋生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