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关于税收的热点问题,解答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09-24 08:25: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王猛

9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省工商联、楚商联合会联合举办第十八期“亲清”政商座谈会,这是新税务机构成立后首次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九州通、世纪天润、山河集团、京山轻机等43家楚商企业代表畅所欲言,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

省税务局承诺,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给出时间表,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关于企业税负,请大家放心”

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反映,近年来,国务院、国税总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政策,但企业的非税负担依然较重。2017年,该公司承担的社保费和公积金分别占税前工资总额的19.79%、2.84%,合计22.63%。“希望有关部门针对我国企业社保费负担较重的情况认真研究,并合理降低社保缴纳基数及费率。”孙文的发言道出了众多企业家的心声。“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后,企业负担会不会加重?”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接着发问。最近,“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后企业负担加重”的话题备受关注并引发热议。“关于企业负担的问题,请大家放心。”省税务局社保处处长陈少坚开门见山地回复道。

他表示,国家层面一再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这些都说明国家层面对降低社保费率和减轻企业负担正在统筹考虑和推进中。”

省税务局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表示,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一系列税收政策,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税收政策效用,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其中,落实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惠及全省一般纳税人24.4万户,累计实现净减税26.2亿元;落实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税收政策,全省共有10859户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成功转登为小规模纳税人,实现减税2268.3万元;落实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落实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7.62亿元;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全省有5164户企业享受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178.45亿元,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和新旧动能转化。

让税收数据发挥更大价值

“税收数据是最为权威、最有价值的经济数据之一,税务机关能否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些税收分析,帮助民营企业把握投资方向和机会。”“企业预备上市,税务局能否提供相关财务帮助?”……

座谈会上,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理财等企业家代表逐一发言,省税务局相关处室也一一给予答复。眼见气氛如此融洽,不少企业代表也纷纷要求增加发言机会。“关于税收方面的政策很多,但企业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并不明确。”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俊芳话音刚落,“我把手机号码留给您,企业有相关税收问题随时沟通。”座谈会上,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胡丽华、货劳处处长王泽民的回答,赢得企业家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省税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秦守成表示,虽然税务部门在服务纳税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与纳税人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省税务局将大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优化纳税服务,切实营造优良税收营商环境;大力加强税务队伍作风建设,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