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格里希儿子致信湖报: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伟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8-12-18 11:07:34来源:湖北日报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新中国第一位“洋厂长”格里希受大会表彰。而在几天前的12月12日,格里希的儿子贝恩德致信湖北日报,表达对中国发展变化的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伟大变化。我相信中国各方面计划将始终如一的实施,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继续大幅提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外专局表彰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威尔纳·格里希位列其中。来自德国的格里希于1984年至1986年担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国企聘请的首位“洋厂长”。2003年,他在自己的家乡辞世。

  格里希的儿子贝恩德在邮件中回忆,父亲在中国逗留了很长一段时间,由于路途遥远,每年都会通过电话与父亲交流五六次。父亲每次从武汉回来后,都会跟他们详细聊起武汉柴油机厂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他各项目标的执行情况。中国改革开放后,人们也很快认识到,质量差的大规模生产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也不可能长久生存。父亲的座右铭是“质量第一”,这一理念早已被人们所接受并广泛用于工业生产。

  远在德国,贝恩德也关注到了“中国制造2025”,他说:“我相信,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大幅提高。”

  

  

  贝恩德说,他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9年。2005年,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邀请,他和母亲,还有他的妻子一起,来到武汉,参加了父亲的半身铜像揭幕仪式。这是中国对外国专家的一种特别敬意。在中国期间,他们还去了故宫、颐和园和长城,这是一次难忘的北京之旅。

  档案资料记载,格里希从严治厂,引进国外以质量、市场为核心的管理理念,提出在不增加投资的条件下,利用现有设备,采用现代管理办法,生产出质量高、寿命长的柴油机。格里希通过改革,将武柴治理得面貌一新,产品质量迅速提高,不仅占据国内领先水平,而且畅销东南亚多个国家,年出口量一度达到5000台。1986年11月,根据协议,格里希到期卸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