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区域发展战略的创造性深化细化活化—— 一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9-01-03 07:45:59来源:荆楚网

  区域发展战略的创造性深化细化活化

  —— 一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湖北日报评论员

  理念引领战略,战略指导发展。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科学谋划、重点部署了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作为我省区域和产业发展行棋落子的点睛之笔,这是湖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布局图、路线图、作战图,也是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导航图”“规划图”。

  发展前后相续,一段又一段征程,连成湖北前行的清晰足印。推进“四基地一枢纽”建设,推动“两圈两带一群”协调发展,构建“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格局……历届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对国情、省情的认识,把握和顺应发展规律,提出了符合湖北实际的科学的区域发展战略,为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也带来新挑战。目前,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协调问题仍较突出,把科教资源基础转化为创新能力,以全要素生产力激活创新动能,打造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提高湖北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可持续性,是我们在未来的区域和产业发展中必须破解的难题。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必须对全省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不是对我省过去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的改弦易辙,不是脱离历史积淀、省情实际的另起炉灶,而是对标党中央重大战略,在充分考虑历史传承、时代方位、区域协调、产业协同等因素基础上的创造性地深化细化活化,让湖北的区域发展依托优势产业,变得“血肉丰满”,变得“生龙活虎”。这是我们深刻把握“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大逻辑。

  从这个大逻辑出发,我们就能够理解,“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遵循的是“区域平衡、城乡融合、产业协同、特色分工”四大原则,着重解决的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融合、不协调、不互补问题;坚持“全要素盘活、全产业链对接、全地域谋划”三条思路,是为了形成区域联动、一二三产业结构互补和产业链中的上中下游有效循环和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把握“区域、产业、历史”三个维度,是着眼于把区域空间布局和产业空间布局进行有效对接和重合,防止出现区域和产业“两张皮”。

  全省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丰富、完善和发展,是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体现,也是一个不断回应发展要求、解答时代命题的过程。面对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促进全省区域发展更平衡、城乡融合更充分、产业布局更优化、特色优势更彰显,湖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