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1-07 08:10: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把握规律性、增强创造性,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

  回首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背景下,我省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态势趋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份沉甸甸的发展答卷,让我们坚定了战胜困难挑战的必胜信心,也让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指引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思想之“魂”。正是通过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大逻辑出发研判经济形势,坚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谋划部署经济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有效应对了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彰显使命,在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大关系”中彰显担当,在落实“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中彰显作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开局。

  结合湖北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举目之“纲”。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从三大攻坚战列出问题清单销号式推进,到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产业、“四新”经济上布棋落子、重点突破,从做好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到制定出台“民营经济27条”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落实党中央“六稳”工作部署,我们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结合省情实际中找准了关键点和突破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见效。

  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之“基”。伟大的事业,归根到底是靠人干出来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在推进工作落实中展现担当作为。锲而不舍转作风改作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务实重行的作风正在形成,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和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把“金钥匙”;越是风险挑战增多,越要在狠抓落实中体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越是目标任务繁重,越要强化党建之基,夯实力量之源。在发展实践中汲取宝贵经验,以规律性认识指引新的发展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我们就拥有了迎难而上的强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