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建始: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15: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吕莅)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建始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92个,贫困户4.1万户13.7万人,贫困发生率29.93%,现留存未出列贫困村25个、贫困人口13132户37012人,计划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近年来,建始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总体规划、政策扶持、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广大易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全县共实施易地搬迁14334户48830人,其中建设集中安置小区237个,安置6264户20116人。

近日,笔者走访了建始县几个已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探究搬迁群众的新生活,聆听他们的搬迁故事。

“小对联”道出“大恩情”

“谢党恩层层领导为百姓,移新居项项政策暖人心”“思念工匠劳心费力承建区房,感恩党政帮扶贫民迁住新居” “政府顺民心社会皆和谐,党恩布神州全民奔小康”…… 在建始县长梁镇磨角塘村集中安置小区,一户户搬迁的新居大门上张贴的对联格外显眼。

这一幅幅小小的对联,道出了对党、对政府、对干部的浓浓感恩之情。问起是谁创作的对联,村支部书记说,就是搬迁到本小区的于大明,自从他一家人搬进新居后,他隔三岔五就创作一副对联,贴到搬迁户的大门上,现在40户新居已有近20户贴上了于大明创作的对联。

于大明一家是该村3组的易迁户,搬迁之前老屋在大山之巅,既不通公路,也没有自来水,就连手机信号也十分微弱,更谈不上宽带网络。一家4口人,夫妇俩都已60多岁,女儿和女婿有病,需要照看监管。面对家庭环境的不顺畅和生活带来的压力,笔者在于大明身上没有看出他愁眉不展、垂头丧气,从他的谈吐中感觉到更多的是积极乐观。

于大明说,虽然自己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他每天都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栏目,特别是《新闻联播》,每看到党的好政策、好形势就向小区的邻居宣传。

正因为如此,村支“两委”和驻村“尖刀班”让他当上了该安置小区的“区长”。这个自己一辈子都没有当过“官”的人,面对既“小”又“大”的“官职”,于大明说虽然有些忐忑,但感受到的是更多责任,很愿意为这个新家园付出自己所能,与新的邻居共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老农民”变身“新工人”

55岁的周卢桂,是长梁镇漆树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一家5口人,2018年底搬迁到了天生集镇安置小区。多年来,世代都是靠种地养家口,经济收入十分有限,加之交通十分不便,居住环境恶劣,脱贫致富成了“老大难”。

笔者看见周卢桂时,她正在安置区旁易迁配套产业园的建诚防护有限公司车间忙碌,专心致志地跟着车床运转的节奏缝纫防护产品。“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呀,现在我们一家不仅搬到了集镇上,更没想到我一个当了大半辈子的农民,今天还能够进厂上班当工人,既挣得到家用钱,又方便照顾孙子上学了……”周卢桂一边忙碌一边说。

天生集镇集中安置小区共搬迁了贫困户200户625人,为解决易迁户搬迁后的后续发展问题,专门在安置小区旁配套建设了一个扶贫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企业“拎包入住”。目前,已正式入驻的建诚防护有限公司,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吸纳贫困人口63人,其中有30多人就是安置小区的搬迁户。

“党的政策太好了!”正在车间熟练操作的贫困户李琼对笔者说,原来夫妻俩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孩子大的长期留守寄读,小的没上学前跟着东奔西跑,钱也没挣到,孩子更没照顾好。去年打工回来后,就在厂里上班,离家近,可以两个孩子天天照看,每个月还可以挣到3000多块钱。

据了解,建始县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全县共建设集中安置小区237个,安置6264户20116人,其中在有条件的小区配套建设了小微扶贫产业园30个,可入驻企业40余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现已入住企业10家,直接带动就业1800余人。

“家常话”聊出“金点子”

“苏福艳不仅人能干、热情,而且弄得一手好农家饭,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开一个农家乐,加之旁边的双河田园综合体一旦建成后,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生意也不用愁……”在榨茨河集中安置小区,驻村“第一书记”陈宏山正在搬迁户苏福艳家中走访,与他们夫妇俩商量谋划着搬迁后的发展之路。

十年前,苏福艳和丈夫欧庆国夫唱妇随,凭着勤劳致富、真诚待人和灵活头脑,在外承揽了一些建筑小工程,家庭收入较好。可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承包工程的工地上,正在开山采石的欧庆国被上面松动的岩石砸中了,幸得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可腰部被砸成了粉碎性骨折,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为救治丈夫,苏福艳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数十万元的债务,同时家中还有长期有病在身的老母亲,加上正在读书的儿子,一个稳步迈向小康的家庭就这样返贫了。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苏福艳也因患病,动了一次大手术。这个家庭接二连三遭遇不幸,村支“两委”和驻村“尖刀班”给予了更多关注、关心。

如今,苏福艳一家人搬到了榨茨河集中安置小区,“尖刀班”的“金点子”更是让苏福艳夫妇无后顾之忧。

“感谢陈书记,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啊!我们明天就开始着手准备,争取在这个月之内开业,到时候一定接您来指导……”

“要得,要得!一定来!”看着夫妻俩眉头舒展开来的样子,陈书记才离开,他又走访搬迁小区其他“亲戚”去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