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坚持全域推进 力争全民满意:浠水县扎实做好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16:07 来源: 荆楚扶贫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先后来到浠水县专题调研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对浠水脱贫攻坚工作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浠水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实施"四个均等化",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一个样、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一个样",扎实做好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村按期出列,贫困户稳定脱贫。

资金投入均等化。抓好资金盘子,统筹农村发展,近三年累计整合资金22.5亿元用于落实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政策,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3.3亿元。

政策支持均等化。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制定实施《关于统筹推进全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整合资金项目推进全县552个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到2020年完成通组水泥路1560公里,全面消除20户以上自然塆未通水泥路问题;按照村平5万元的标准,分三年扶持非贫困村每村新建或改造提升一个产业扶贫基地、发展一个特色主导产业;全面完成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和危房改造任务;支持现有292个非贫困村每村新建一处文化广场;对全县5676个村民小组按照平均每组1万元的标准安排配套奖补资金到乡镇,由乡镇按实际情况统筹,支持部分村组便民小道、利民路灯、当家塘整治、小水渠清淤等小微型惠民公益项目建设。设立1亿元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不断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对非贫困户自付住院合规费用达到2万元以上的,按照50%的比例落实医疗救助。

民生保障均等化。统筹推进"十大工程",全县新建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73个、改扩建217个、规范提档166个;提前一年完成1376户2342人易地搬迁任务,并将易地搬迁户纳入产业扶贫范围,按人平3000元的标准向乡镇安排易迁后扶资金,组织实施产业配套项目,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新建和改造农村福利院16所,乡镇福利院实现全覆盖;农村低压线路改造率达到100%;投入3.2亿元新建白莲河大水厂工程,全面构建一主两副城乡供水一体化新格局,农村自来水入户率提高到65%、安全饮水率达到98%以上;2018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700公里,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地区光纤双向网改覆盖率达到81%,计划两年内实现全覆盖。

生态改善均等化。全面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完成精准灭荒2.85万亩,"厕所革命"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完工,22座乡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