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教育

匠星璀璨 闪耀东西湖职校技能节 “大国工匠”从这里出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04:12 来源: 武汉晚报

创业项目展示——汽车音响改装

学前教育专业的专场演出

计算机专业数据恢复

手机屏上打纸孔

5月16日,东西湖职校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二十二届技能节集中展示活动,7个专业和8个社团共计108个项目,以及近30个企业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60多家合作企业代表、300余名学生家长及数百名社会人士走进技能节展演现场。同学们秀出的技能和专业高度让人眼前一亮,称赞不已。

东西湖职校的技能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这在省内堪称独一家。据该校校长朱郧清介绍,今年的展演活动体现了“优秀传统与创新创意相结合,核心技能与综合素养相结合,技能展示与职业体验相结合,校企联手与三方评价相结合”四个结合,技能节成为强化技能的训练平台、提升素养的兴趣平台、职业教育的体验平台和校企合作的凝聚平台。

十八般“武艺”纷纷亮相

敢在技能节上露一手,东西湖职校的学生们都有自己的绝活。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现场,学生邓永仁、胡玉杰拥有三大绝技:在手机屏上钻纸孔,在生鸡蛋上钻孔而膜不破,甚至在灯泡上打纸孔,他们能在三分钟内完成上述三个任务。有四十年钳工经验的高级技师刘跃刚老师介绍,这可不是简单的活,需要学生胆大心细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堪称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创意组合展示区,学生亲手制作的创意产品形形色色:编码机械手、气动挖掘机、阶梯式输送机、报警门、太阳能风车、骑自行车的人等等,多达几十种。其中,“仿生鱼”在水下游动时动作连续、自由灵活,如果外形逼真一点,还真像活生生的一条鱼。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主任易法刚介绍,这个创意组合涵盖了机械、电子、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学生通过拼装、连接电路、软件编程控制,从中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基地,记者现场将U盘格式化,要求学生予以恢复。学生黄子恩、姚钢使用数据恢复机,通过相关软件,对U盘进行文件提取,6分钟后,U盘显示还原了原文件。在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室,唐亚论、李梦玉组成的战队经过几轮攻防,始终居于不败之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激烈交锋可以通过室外的大屏幕现场直播。

“十八般武艺”精彩亮相的背后是学生核心技能和综合素养的不断提升和锤炼,正如该校教学副校长胡志勇介绍的那样,“学校办学理念始终未变,坚持职教姓‘职’,关注学生文化素养的同时,更加着力培养提升学生核心技能,让学生走得更实,行得更远。”

不会玩手机的技能“狂人”

技能节上,数控专业17级学生邓永仁“鸡蛋钻孔”的绝技引来满堂喝彩,谁能想到,00后的他是个不玩游戏、将智能手机当“老人机”用的钳工狂人。

邓永仁从小就对机械非常感兴趣,进入东西湖职校数控专业后,他的好学和钻研很快就被老师看中,加入了钳工竞赛队。早上7点到钳工实训室练习,晚上8点半离开,成为他备赛期间的生活主旋律。“我不玩游戏,不会玩手机,每次制作一个工件,把误差控制在规定误差内,甚至精度远远超过标准,这对我来说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目前,邓永仁加工的孔非常精准,误差可以稳定控制在0.03毫米以内,只有头发丝的1/3。

去年暑假,邓永仁找到东西湖一家油缸厂实习,因为年纪小,老板一开始还有点不放心,但他露了一手锉刀技艺后立刻赢得了信任。在随后的工作中,他看了几次挖机大臂缸盖油封装配工序后就迅速掌握了其中窍门,还对工艺进行了调整,改良后的工艺可以节约人力、提高使用年限。两个月的实习结束后,老板开出几十万的年薪想让他留下来,被小邓婉拒。

不久前的武汉市职业院校钳工技能大赛,邓永仁获得了二等奖,而他的同学获得一等奖。如今他正在摩拳擦掌,想在省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纪录片《大国工匠》他看了无数遍,“为国铸剑”的高级技工方文墨的事迹深深感染着他,未来他想考上大学,继续磨练,成为拥有精良技艺的“绝世高手”。

相比邓永仁一心钻研钳工不会玩电脑,计算机及应用专业17级学生李梦玉和唐亚伦则是把电脑玩得太“溜”了。去年,表现优秀的他俩一同进入网络安全竞赛队,暑假期间别人都在休息,他们则在外埋头进行培训。时间紧,任务重,课程从上午8点一直学到下午6点。下课回到学校,学长还要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补课。“要学的东西很多,有时候真的是咬着牙在坚持”,谈到备赛期的艰苦,李梦玉深有感慨。

去年底,在第三届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决赛中,由李梦玉、唐亚伦等三名学生组成的东西湖职校代表队跟企业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高校学生等多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无差别pk,一举夺得第一名。成绩出来后,一位裁判非常不服气,不相信中职学生能够表现得如此出色,于是重新设置了一下比赛环境让他们演示一遍,结果让这位裁判哑口无言。

5月18日,在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上,李梦玉、唐亚伦仅以微弱劣势与金牌擦肩而过,获得了二等奖。而在前两年的网安赛项上,东西湖职校代表队都获得了金牌。“我们就是奔着金牌去的,不过因为一点疏忽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感觉有些遗憾,我们以后会更加努力的。”谈到这次国赛只获得银牌,李梦玉耿耿于怀。其实他们已经足够优秀和努力了。

多项改革促进技能提高

无论是“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办学模式”的探索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东西湖职校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前沿。

为促进学生核心技能的提高,东西湖职校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标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实现学生、教师、专业同步发展。为实现该目标,教师比武、学生比武活动成为常态。该校连续举办22届技能节,许多拔尖人才从这个平台脱颖而出,成为技能大赛奖牌获得者、企事业技术骨干。近几年,东西湖职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共计夺得4金4银13铜,为湖北立下汗马功劳。能力的夯实为学生通过“技能高考”进入高校铺就了道路,以2017年的国赛金牌获得者杨奎为代表的许多学生成为高校的“香饽饽”,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让学生学到的技能贴合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学校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整合、新设相关专业(专业方向),对接服务临空港经开区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等支柱产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学校目前正在启动资源重组,构建四大专业群:网络安全及计算机技术应用专业群、电子机械交通专业群、生命与健康专业群、人文艺术专业群。

朱郧清校长介绍,无论是“将课堂搬到生产线上”,还是“校企合作联盟共育英才”,无论是“以赛促教促练促建”,还是“专业紧跟产业发展”,无论是“自信教育引领学生发展”,还是“以活动文化为引擎提升综合素养”,其核心是改革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这与今年刚刚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高度契合。

党委书记杨春平充满信心的展望,随着国家一系列的改革制度、优惠政策和办学标准的落地,学校加强“双队伍建设”,精准发力,以党建引领东西湖职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为临空港品质教育写下靓丽的一笔。

文/戴立勇黄文新施政

图/李静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