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十大工程”让红光村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11: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易成 聂杰杰

“废弃学校改建的养猪场,臭气熏天,村民有很多怨言。如今,养猪场搬迁,主体建筑改建为农家书屋、农民夜校、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留守儿童活动室。废弃操场变成停车场和小游园。”6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红光村位于义堂镇汪湖垸,西邻府河,东距316国道2公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户51人。原来,村里垃圾遍地,很多房屋年久失修成危房,河道堰塘成了臭水沟。

2015年底,省住建厅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工作队队员一家一户走访,倾听村民诉求。他们注意到很多贫困户还住在危房里,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国家政策资金支持一部分,省住建厅帮扶一部分,村里贫困户先后搬进新家。工作队引导村民拆除无人居住的35栋危房,用拆下的废旧建材,建起了文化宣传墙、风景篱笆墙和环塘道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7年,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统筹整合1100多万元资金,在红光村启动十大民生工程,全面提升脱贫成效。

省住建厅驻红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顿德爱介绍,十大工程包括安全饮水、道路畅通、产业发展、农田水利、厕所革命、文化宣传、学校改造、环境整治、绿化亮化等方面。

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工作队为村里建起96个蔬菜大棚,带动贫困户和年龄较大村民就近就业。贫困户邹明建家只有他和老伴两人。2016年,邹明建将家中3亩责任田转包给村集体建大棚,每亩每年收取承包费500元。老伴在大棚打零工,月收入1200元左右。邹明建是泥工,帮村里整治环境,月收入2000元。

两年过去,红光村每家每户通了自来水,村里已经建成了4个公共厕所、7个联户厕所,大部分农户完成了厕所改造。

顿德爱说,下一步,扶贫工作队将启动万亩油菜基地项目。补基础设施短板,红光村还将开挖3条排洪沟渠,修建10条机耕路,整治8个农田机井。“工程完成后,红光村可以实现旱涝保收。”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