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教育

记者访轻工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导师企业校友“联动”培养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15:3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沈汪洋)“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作为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武汉轻工大学经过近7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6月21日,记者走进武汉轻工大学,了解其特色王牌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国外访学

学科建设“硬件”“软件”齐配套

优势的专业离不开优秀软硬件的打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不仅在设备、平台等硬件设施的打造上不遗余力,在实践安排等“软”操作上,也能润物细无声。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实验教学面积8702m2,仪器设备总值6059万元;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粮油食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长期稳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2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拥有谷物加工、油脂加工等5条中试生产线。“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局粮油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重点实验室” 等15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被囊括其中。

从大一下学期起,本科生就可以申请跟着专业教师从事科研课题的学习和研究;还可以进行包括金工实习、厂房设计、生产线设计、工厂实习、社会调研等在内的课程实习、专业实习、用人单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

“我们专业现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省(部)级专家3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6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2人。国家精品课程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2门、湖北省教学团队1个,校级课程教学团队20余个。”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介绍道。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刘启觉教授指导学生学习实践

特色导师制 本科生配备指导老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不仅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其优势和特色,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据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还是湖北省首批试点学院。一旦考生被录取到该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粮食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任何一个专业,就可以享受研究生才有的待遇,“喜提”一名指导老师。

奥林巴斯OLYMPUS快速激光共聚焦显微扫描系统

武汉轻工大学的食品类专业对进入试点学院的学生采用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一制三化”模式进行培养。导师制就是新生入校后可以选择高水平教授或博士作为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提早进行自己的学习和职业规划,入学即开始专业的培养,掌握先发优势。

企业进校互动多 优秀校友连帮带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食品营养与卫生等的关注逐渐加深,对食品领域越来越重视。每年用人单位到学院举行专场招聘会60余场次,提供用人岗位3000多个,是毕业生人数的15倍多。在这样的形势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根本不愁就业。

该学科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7%以上,而且有40%的学生就业单位为中粮集团、中储粮、益海嘉里、正大集团、安琪酵母、伊利乳业、统一集团等行业大型知名企业。

粮油食品品质变化机理研究、加工共性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开发、新产品创制、贮藏与安全研究,标准制定及检验等的不断开拓创新、积累传承……处处涌现优秀校友,激励在校学生带着希望前行。

“现供职于益海嘉里集团、任品控部总监的潘坤,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0年的毕业生。在他的积极促进下,我校与益海嘉里集团以及该集团的上海丰益全球研发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获得2016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企业还在我校设立‘金龙鱼’奖学金,每年金额达100万元,同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吸引优秀毕业生就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光对毕业学生情况了如指掌。

据2016年的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参与排名的100多所高校中并列排名第8。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科处于前30%左右。

【纠错】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