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泊了20年的旧船移走了!东湖从此再无大型“僵尸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13:2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6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王庆来)8月26日清晨,东湖风景区湖光序曲湖岸边,天天来这里晨练的老年市民陈莲香欣喜地看着湖面,“那艘旧船终于没有了,现在看着多舒心。”

这片湖区垂柳成荫、视野开阔,水波潋滟。

东湖风景区海事处管理科负责人李小红从岸边巡查归来,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8月16日,他们完成了东湖水域大型“僵尸船”清理任务。“看着那些有年头的旧船终于被拖走,心中无比畅快、百感交集。”

东湖风景区海事处工作人员正在巡视“僵尸船”整治现场。记者宋磊 摄

弃用多年的船只锈蚀漏水,泊在湖中萧瑟凋敝

上世纪90年代,某部队因工作需要,在东湖宾馆水域停泊了3艘船只。不久,这些船只停用,常年坐滩该水域。

2013年,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将3艘船迁移至湖光序曲水域,2017年,因东湖绿道建设,其中两艘船移至东湖水上派出所附近水域,但还有一艘因船舱锈蚀漏水,船体一半倾沉于湖中,迁移困难,留在了原地。

这些船只因弃用多年,船体生锈、破败,泊在湖中显得萧瑟凋敝。“每次来这里晨练,看着这艘船,心里就堵着慌。”陈莲香说。

3艘船因权属关系复杂,加上船体结构松动、船身深陷,处置清理难度大,成为历史遗留问题搁置起来。

“东湖是武汉名片,东湖风景也关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难再累,这块‘硬骨头’必须啃下!”李小红说。

整改就要整到底,不留死角。

东湖风景区海事处在东湖风景区管委会领导下,在今年初成功整治339艘小游船运营的基础上,再加压力,把清理“僵尸船”列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项目,提出目标:8月底前,把大型“僵尸船”全部清理出东湖。

很快,海事处组织以党员干部为主的骨干力量投入整治。

理顺处置权是第一步。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向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组委会汇报情况,请求协助。军运会执委会协调相关部队代表与管委会共同协商处理方案。经过两轮商谈,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将船只移出水域,至陆地暂存。

东湖风景区海事处负责人李小红介绍从湖光序曲迁移出水的旧船情况。记者宋磊 摄

湖边“蒸烤”作业,苦战10天还美景于民

“但是,移走那条旧船困难重重!”海事处执法科负责人田吉顺说。2017年,他们曾试图移动泊于湖光序曲的旧船,但因船体深陷湖底淤泥中,尽管作业拖船开足马力,旧船仍拖不动。

在烈日下的东湖风景区9号停车场,记者看到,暂存于此的那艘旧船“伤痕”累累,大小锈穿孔洞多达几十个,均被塑胶袋封堵。

“打硬仗没有不难的,我们要找到新的办法。”李小红和同事们开动脑筋、认真谋划,经多轮研讨,形成执行方案:先水下作业,封堵船底孔洞,再于船舱底部布设充气囊,增加浮力,同时深掘周边淤泥,松动船身。用作业船拖动时,启用4台大功率水泵抽排船舱内积水。

8月5日清晨,“战斗”开始。

很快,大家发现新问题:船舱积水刚抽出,湖水马上再次涌入,船身依然沉重。

“赶快用塑胶布包住船身!”田吉顺一声令下,大家急忙找寻、铺展、包裹大型塑胶布,并在船身四周系牢,减缓了船身进水速度,办法非常奏效。但仅这一步,就让所有人几乎精疲力竭。

李小红难忘,那几天,海事处工作人员几乎全员扑在水面上,清理“僵尸船”,被烈日“蒸”怕了。“湖面的水被太阳一晒,蒸腾起炽热的水汽,体感温度能有50多度,非常难受。”大家返回办公室后,脱下工作服一拧,汗水能在地上湿一滩。

58岁的田吉顺忙到中午,常常吃不下饭,恶心、头晕等中暑症状时常出现。

7日傍晚,旧船从湖光序曲拖至二十三孔桥水域。

9日,一辆80吨级吊车来到湖岸,但仍吊不起船体。

13日,海事处再次协调增加一辆55吨级吊车共同作业,旧船终于徐徐拖离水面。与此同时,泊于水上派出所附近的两条旧船也被拖起、迁移。

“回想那个时刻,至今仍激动不已!”行走于湖光序曲岸边,李小红、田吉顺等人神情欣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