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赓续初心铸铁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8: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黄勇峰、王斌)70年岁月不居,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监狱始终坚持党的监狱工作方针,着力提升监狱治理能力,不断深化民警队伍“四化”建设,全力以赴保安全、抓改造、促发展,以平安稳定的新业绩、改造罪犯的新作为,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

峥嵘岁月,勇担历史使命

从1905年张之洞建立第一所监狱,到1949年5月湖北全境陆续解放,军管会接管当地国民党政权的旧监狱。

这是湖北监狱的起源。

195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改造条例》公布实施,省公安厅将劳改处扩大为劳改局。1994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颁布,湖北省劳改局更名为湖北省监狱管理局。

这是历史的变迁。

2019年4月,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意见》。2019年在全国监狱工作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提出,完善安全治理、罪犯改造、监狱执法、队伍建设和监狱综合保障“五大体系”。

这是前进的方向。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湖北监狱从小到大,从传统到现代。

忆往昔,全省仅直属有4个劳改大队和1个监狱;老一辈监狱干警砍芦苇、搭窝棚、开河渠、排渍水、平坑洼,画地为牢,勤俭建场。

看今朝,全省下辖沙洋监狱局和30所监狱,在职民警1.3万余人,建成了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现代化监狱,正朝着“四型监狱”稳步迈进。

筑梦征程,忠诚履行职责

时代有召唤,人民有期待。

70年来,数十万人刑满释放,回归社会,走向新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北监狱强力推行“5+1+1”教育改造模式,实施“融冰行动”,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和知识文化教育。全省28所押犯监狱全部设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累计5万多人次参加“自考”,36000多名服刑人员取得职业技能证书,为回归社会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来,围绕“全省先进、全国前列”工作目标,全省监狱聚焦“一二三四”工作任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全面推行“三联四知五包”,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深化监狱改革,全力推进监狱基础建设,加快“智慧监狱”建设,江北监狱顺利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依法做好罪犯特赦工作,开创了新时代湖北监狱工作新局面。

固本浚源,锻造过硬铁军

近年来,全省监狱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为契机,实施人才培养“987工程”,解决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全面实施提能增质,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提升民警“七种能力”;坚持从严治警,加强制度治警,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省监狱民警八小时之外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湖北省监狱民警考核办法(试行)》;落实从优待警,树立基层导向,进一步改善民警执勤备勤办公生活条件;创新立功创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狱铁军。

70年光辉历程,从“八三黄”变成“藏青蓝”,湖北监狱民警队伍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不变。近年来,涌现出“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组织”襄南监狱、“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武汉女子监狱、“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文广、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姚刚、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林雪飞等先进典型。

自历史深处而来,向创新未来而去。在推进“平安湖北”建设的征途上,厚植着湖北监狱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湖北监狱人胸怀梦想,踏上建设“四型监狱”新征程,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民警 湖北 监狱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